close

         

 

         《再見了,拉札老師》Monsieur Lazhar/加拿大法語片/94分

 

超強編劇,這部片子一箭三雕-同時論述加拿大教育、移民與面對意外死亡處理心靈創傷的問題。

 

 

 

 

由加拿大導演菲利浦法拉多(Philippe Falardeau)自編自導,從位於Montreal的一間小學,級任女老師在教室上吊自殺開始,沒有合格教師資格的阿爾及利亞裔Monsieur Lazha,一方面進行尋求政治庇護的法律訴訟,另一方面毛遂自薦混進校園代課。

 

 

片子反應:

    外來移民處境如失根蘭花,加上蛋頭移民官冷血無情的詢問,更別提文化差異,使得生活與工作增加多少困難。教育政策的諸多荒謬,如:0體罰、過度防禦老師對學生性騷擾、官僚心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過多文公文、教案、計畫需要被無意義的耗時填寫,而忽略教育最初本質-關心學生、解開學生心中的結。我本身是老師,非常感同身受,教育現場除了教學與輔導學生之外,太多拉拉雜雜的蠢事,一堆莫名研習、計畫、評鑑,讓你的工作烏煙瘴氣、一片忙亂,又不明所以,對老師、學生沒有幫助,耗時耗錢-很多時候,辦研習是為消化經費!如pisa命題研習,敝人我已經參加過2次,參加完後,北市教育局長說她從沒說過要考pisa命題………..

 

片中大人面對校園出現自殺事件-當做沒發生,不准談,派心理醫生進駐校園-即所謂專業人士,就代表事情結束。但孩子心理過不去,反應出害怕、憤怒、退縮、不敢獨處、甚至攻擊性。「是我害的!」據說很多夫妻離婚後小孩反應就是這般,心中陰影揮之不去。片中那位真正解開孩子心中死結、釋放他們恐懼的Monsieur Lazhar,最後反而因資格不符被趕走。這很像我們校園,很多代課老師超優秀、師生互動佳,但時間一到,就得走人;部分問題老師-如我碰過因為太兇、說話苛薄,把學生逼瘋的-反而松柏長青。


    這部電影power很強,但我更喜歡另一部教育片「人間失格」。” Monsieur Lazhar”溫和、正向,如微風徐徐;「人間失格」如狂風驟雨,破壞性大。相同點,主角老師最後都走人,校長都失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見了,拉札老師》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