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終於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接連多日「送舊」,過著酒醉金迷日子,昨天回娘家,無意間聽到老爸說今天要去淡水「打掃」,舊房客退房,要去大掃除….。想到年過70的老父、老母,還要辛苦爬上爬下打掃,認真的打拼,才能拼到下一年的生活費,心中有些酸楚;尤其,最近每次回娘家,每次「搵完醬油」要回家時,老爸從不掩心中不捨,「不吃完飯再走」、「還沒說到話」、「這麼快要走」….,就這樣,畢其工于一役,去協助大掃除,順便聊聊天,更何況,這間房子老爸買快10年了,我連看都沒看過。

 

今早起床後,坐捷運到淡水,再轉公車去。大廈外觀尚好,老爸、老媽早就到了,連kokoo都出現了,原來會掛念父母的人,不只我一個。老實說,空房子挺好清的,魔布、威猛先生、拖把、穩潔,加上音樂、冷氣與四個人手,效率挺高。只是龜毛爸爸,標準很高,連「衣櫥裡一定要有衣架子」都很堅持。房子清了,乾淨到我都想搬進去著!搞到四點結束,我自行先走了。

 

今天花費:淡水捷運站吃阿給、油豆腐、魚丸湯-95元;買一頂去旅遊的帽子,老闆主動降價到350,加上捷運票,約50,total 500元。居然有這種事,搭捷運回家,走在回家路上,見前面一位婦人掏鑰匙時掉出一樣東西,我走近一看,是500元。見她轉身進公寓的大門,左右加起來6戶,是哪一戶呢?退後一步,抬頭看哪一戶有動進,右邊二樓有開門狀,我狂按電鈴,想物歸原主。結果,出來一位不太友善的小姐,聽完我的解釋,那表情就是認定我是詐騙集團。我溝通無門。只好「無奈的」將撿到的500元拿回家了!老天爺覺得我很乖吧,賞給我的……..-我的解釋啦!


 

早上在淡水捷運站MR. BROWN 吃早餐時看到的文章………..

 

陪喪偶嬤 他的難忘暑假…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 2012.07.01 02:01 am

 

幾天前新生報到,一名家長得知學校僅辦理為期一個月,半天的暑期學藝活動,憂心的喃喃自語:「那下午怎麼辦?」我告訴她:找個事給孩子做吧!

 

 今年,有一名孩子在免試入學通過申請到學校後,鎮日無所事事,媽媽看不下去,讓她在畢業後到一名朋友開的素食餐館打工,孩子在休假日跑回校找我聊天,她提到薪資一小時一百元的工作真的很累,「無時無刻都得微笑,顧客給臭臉或刁難,不但不能生氣,還是得陪笑臉,有時人多了,匆忙之中打破杯盤,一整天的薪資就泡湯了…喔!真的、真的、真的很累。」她一連用了好幾個「真的」來強調她的累,我問除了累之外呢,可有其它收穫?

 

 

 

她想了想,仍像孩子般吐了吐舌頭:「過去對一百元的印象,是媽媽給我的早餐錢及飲料費,是我抗爭覺得給太少,現在我才明白一百元,是辛苦工作一小時的代價」,她笑著說,跟媽媽提到這個感受時,媽媽竟哭了。我說換做我也會哭呢!她離去時,我交代她要小心,她調皮的點點頭:當然要小心,錢難賺呀!

 

一個朋友曾跟我抱怨,女兒心眼小,老說媽媽較疼哥哥;上國中後,青春期的女兒讓她忙得焦頭爛額外,也讓她感嘆,想要抱一下像刺蝟的女兒都難。有一年暑假,她抱著一大落的相片本子,請女兒利用暑假將相片翻拍成電子檔,「這些是我老年的記憶存摺,你一定要幫我。」女兒不置可否冷漠以待,她壓抑下脾氣,就當她同意把相片本放下,離開女兒的房間。

 

「後來呢?」面對我的好奇,她喜悅的告訴我,女兒還是整理了相片,一張張從出生到成長的相片紀錄中,父母豐沛的愛,就從4×6或3×5的相片中,一點一滴的打開女兒的心門,「女兒將電腦連接電視,我們全家一起觀看電子檔的相片時,女兒的手挽著我的手臂,那當下我的淚就掉下來了。」朋友說起那一年暑假的回憶,特別的刻骨銘心。

 

學校一名二年級的孩子,提到國小畢業那一年阿公往生,暑假時爸媽請他回鄉下陪剛喪偶的阿嬤,他百般不願,但看到爸媽勞累的身影及請求的眼神,他只好勉強答應。回到鄉下三合院,沒有網路讓他玩電腦,阿嬤可能還在難過中,話也不多,他只能陪阿嬤看電視,每天傍晚時,扶著阿嬤散步到屋前小山坡的大樹下,看著夕陽緩緩落下,阿嬤像是陷入回憶中,不發一語。

 

「你知道嗎?暑假一完,我高興得跳腳,但奇怪的是,阿嬤送我離開時,她寂寞不捨的眼神,竟是我最無法忘記的回憶」,孩子說,他後來就經常打電話給阿嬤,現在竟然變成天天打的習慣了。

 

想想,暑假或許是許多父母最煩惱的假期,尤其是對雙薪家庭更是頭痛,一般所想到的暑假活動不外乎是:為了補救學習缺漏而參加的課輔班、為了興趣而參加的各種技能才藝班、為了增廣見聞及培養家庭情感而安排的重點旅遊等等。

 

除了這些外,或許我們也可以學學上述三名有智慧的家長,讓孩子在暑假為家裡做一件重要的事,不管孩子的體會是:錢難賺,要珍惜、珍惜呀,或是讓生活的圖像更清晰、家庭情感更凝聚,孩子都會在一次次暑假中累積成長的能量,而不是在抱怨暑假無聊中,期待暑假快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