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引子Four Hands/2011

因為教材進度,很想看「建國大業」,暫租不到;轉戰白鹿洞,發現這支「麵引子」,山東人在1949被拉伕(抓兵)到台灣後回山東探親故事,或許稍可謂我解飢。

 

老兵孫厚成由吳興國演,他有硬厚的舞蹈、國劇、戲劇底子,由他演老兵,怎麼可能不好看。顫抖的雙手,中風後佝僂身軀,壓抑的情感,見到50年未見的兄弟後的激動,見到妻子、媽媽牌位的崩潰,演來自然生動,害我整部看完,約流了一公升眼淚。

 

葉全真演老兵在台灣的女兒,細心、體貼、一路護著爸爸,典型台灣溫柔好女兒代表。

 

 

 




 

揉麵團、麵引子日是貫穿全場、橫跨海峽兩岸的象徵。三代人揉麵團,「不省力」的揉,揉出生計,揉出生活型態,揉出鄉愁,也解了鄉愁。山東風光,大陸硬底子演員,山東大饅頭、大白菜,我看著畫面,試著理解老兵孫厚成濃濃鄉愁。

 

喜歡這齣戲的演員陣容;另外台灣寶藏巖入戲,變成戲裡眷區,我看時十分激動,因兩年前當我親自去「行踏」寶藏巖時,都是空房子,沒有生命力,變成戲場時,反而感覺寶藏巖活過來了!老兵的同袍,他們的互動、日常對話,無所不表現出「老芋仔」在台灣點點滴滴,尤其是看到久違的李天柱,挺開心的。




但戲也有矯情部分,老兵山東獨生子的拗扭、憤世嫉俗、直白、衝,固然增加戲的張力,將老爸氣到去急診,但有違人之常情。那是大時代的悲劇,國共衝突,人民陪葬,眾所皆知,怪爸爸作啥?山東兒子怪爸爸「為何不早三年來,不然就可以見到娘」,老兵居然不知大陸髮妻去世??怪哉,早就通郵、通電話啦!又,戲裡可能是為精簡演員成本,不見葉全真台灣老公,明明已結婚生子,卻跟孩子住在娘家照顧爸爸?山東叔叔、嬸嬸一把年紀,卻沒見任何後代,戲裡也沒交代,感覺很寂寥啊!最後一段,山東兒子,最後因為好奇打到借住的台灣爸爸房間「床底下木箱」,看到爸爸因鄉愁、罪惡感啃蝕時寫下的一封封寄不出的家書,終而諒解父親-這真的是生硬的老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