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麻將」?! 娛樂?消遣?賭博?復健?浪費生命?

 

年輕時的我,充滿正義感,覺得「打麻將」是賭博、墮落行為;曾經將表哥、趁我父母不在家時,約五專同學在家中打牌的桌子直接掀掉。結婚初期,有一次,其實也是唯一的一次,老公約同事週末晚上在家中打牌,這次我沒有掀桌子,但故意離家到處鬼混到12點才一張臭臉回家;這件事,當然隔天非得大吵一架,但或許是新婚時行情尚好,從此家中不再出現麻將聲。

 

公公更是從年輕打到老,往生後骨灰罈邊就陪葬一副麻將,這時我倒很誠心的希望祂天天約到牌友,廝殺到天明。

 

兒子,在七歲時,有一次被大他3歲的表姊教半小時後,突然領略到打麻將的樂趣。那一陣子,他們天天玩「小麻將」,兩人、三人-四人都可玩,各有不同規則,玩到大人看了傻眼。

 

現在,時空逆轉,變成常常是飯後我主動約婆婆、老公、兒子+我四咖打麻將。並非我變成好賭之徒,原因是婆婆罹患重度憂鬱症,健忘、幻聽、幻覺、行動遲緩步步進逼,這時打牌變成「腦部運動」的最佳益智遊戲,也是闔家團聚、其樂融融時光。尤其透過婆婆的反應:如洗牌速度與俐落度,手可伸得多遠,打牌坐得住多久,牌擺得整齊與否,「相公」次數,補花、拿牌拿錯邊,能胡牌與否…..,我們可以判斷她病情是進步或退步。最近她洗牌的動作變得比較有力,今晚也不曾相公,應該是好事吧!

 

小孩打麻將,會沈淪嗎?我樂觀的認為不會,因為世界上有趣的是太多,對小朋友而言,抓蟲、旅遊、打球、玩撲克牌、下棋,會更有吸引力。陪奶奶打牌,未來應該是他溫馨的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