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果的冒險  /Hugo (2012)

新聞說大家都在瘋櫻花,不必啦!我一向認為隨便咸豐草都不比櫻花差;更何況碰上又陰又濕的228連假,乾脆每天都去看電影,不然日子怎過?

    因同學推薦,與看到這部電影得到今年金像獎11像提名,就先去一探究竟;柴契爾夫人,請再等我一下!

這是一部小說改編、3D片、兒童片、懷舊片、懸疑片、冒險片。場景是1930’巴黎,巴黎火車站是最主要取景處,伴隨工業革命、交通革命,齒輪、時鐘、大機械運轉鏡頭,讓人震撼(勝過卓別林「摩登時代」),火車遨遊巴黎,或火車站人潮熙熙攘攘,或火車衝出月台的3D效果,或火車站建築夾層裡神奇的空間,一再提醒我,電影科技又向前一大步,後浪又推前浪啦。最重要的主軸-這部電影是向法國早期電影製片家喬治梅里葉( Georges Méliès ,1861-1938)致敬,用小男孩雨果修理機器人為牽線,引領大家對早期電影製作的回顧,或認識,簡單的說,就是包裝過的「電影史」電影。只能說,透過用心的導演,拍出早期電影製作過程,並穿插經典1900-1910影片,讓只知道卓別林的我,的確是上了一課。那樣對美好古代的敬意,有點像1988義大利片「新天堂樂園」的情境,都有老人與小男孩,都在討論早期電影,但當然這部「雨果的冒險」,技巧更炫,鋪陳更綿密,周遭人物更溫馨、自然,鏡頭帶到的早期圖書館、墓園、住宅區等,更反映著偉大的歐洲價值。

 

 

 

 

 

 

 Georges Méliès 本人

 

真的覺得這部電影「偉大」,我預測應該是今年金像獎大贏家,不是最佳影片,就是最佳導演。還好去電影院看了3D版,這支若租DVD在家看,應該效果如同打對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