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夢碎,所以我夢醒》

 作者:李敖

出版社:李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15



    這本書是一位高一男學生借我的,原因他看不懂。就這樣,賺了一本書。此書李敖花17天寫完,我花兩天看完-因為是短篇結集,很容易看,通快淋漓。

 

夢醒時分,因為夢碎,此書細分成:「公投」夢碎、「台獨」夢碎、「國家」夢碎、「知恥」夢碎 、「民國」夢碎、「首都」夢碎、「漢奸」夢碎、「抗戰」夢碎、「受降」夢碎、「釣魚台」夢碎、「外蒙古」夢碎、「建國百年」的馬嘶囈語、


「法統」夢碎、「正統」夢碎、「道統」夢碎、「學統」夢碎、「憲法」夢碎、「憲法」又夢碎、「遺教」夢碎、「政體」夢碎、「民主」夢碎、「黨爭」夢碎、「脫黨」夢碎、「書獃子」夢碎、「大儒」也夢碎、「小黨」夢碎、「小黨」又夢碎、「暴政必亡」夢碎、「黑貓」夢碎、「白貓」也夢碎、「罷免」夢碎、「軍閥」夢碎、「海盜」夢碎、「五四」夢碎、「烈士」夢碎、「星星」夢碎、「愛國」夢碎、「老賊」夢碎、「老賊」又夢碎、「大人」夢碎、「活佛」夢碎、「三毛」夢碎、「上將」夢碎、「國旗」夢碎、「解嚴」夢碎、「人才」夢碎、「百分之百」夢碎、「美國」夢碎、「反軍購」夢碎、「讀經」夢碎、「推移」夢碎、「黃鶯」夢碎

 

李敖不改得理不饒人本色,以傳統書生批判時政精神,從「建國100年」為起點,從中國民國首任臨時大總統孫中山開始批評,罵到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連戰、江丙坤、錢穆、達賴喇嘛、三毛,燒到青年黨、民社黨、民進黨、共產黨、美國、俄國,一路罵開懷。但不是光耍嘴皮子罵人,我也沒有這樣的時間揮霍,他引經據典,有憑有據,再加上個人見解,尖酸的評論  讚!這就是這本書好看的原因,重麻辣口味,不論你贊不贊成其理論,都可以先聽聽他怎說。

 

 

摘錄一些我心目中的嘉言:

 

孫中山一生除了「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三個月外,一路都是亂臣賊子。

 

這句話說得明白,啥非常大總統、大元帥,都是搞分裂

「五四」對國民黨來說,其實只是「雞肋」的性質,棄之可惜,又怕被敵人利用;食之無味,又恐自己中毒。

 

國民黨玩得是俄國式集權模式,跟對西方民主能來電嗎?

孫中山蓋空中樓閣,蔣介石收房租。

 

我最喜歡這句,因孫中山1925年就過世,蔣遵循「國父遺教」,初期憑黃埔軍校發功,捨棄聯俄容共路線,鬥垮KMT大老,後來假借《建國大綱》內容,玩一黨專政、不亦樂乎。

KMT. 行憲後4個半月,不想被憲法困住,也不想揹「違憲」臭名,搞了「動員勘亂臨時條款」,如武俠小說中的「遁甲術」-一種有技巧的障眼法,一種有本領、有花腔的脫身術。…..這種滑稽,就活像一個人移情別戀,但怕背棄妻別娶的惡名,於是另討姨太太一樣…..,名義上尊重大老婆,骨子裡卻是架空大老婆。

 

不需解釋,就這回事

 

有篇「愛國夢碎」為陳儀平反,認為他是愛民父母官,二二八事件責任不在他。這一篇我比較有意見,當然二二八事件的最主要扛責者我也認為並不是陳儀,其上司更應負責;但說他沒責任,是因大陸來台的叫化子兵軍紀敗壞、無力回天之故,未免太誇張。昔日,行政長官公署前掃射抗議民眾,ㄚ行政長官公署的長官不就是陳儀,不然是誰?「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委員被秋後算帳,陳儀有發聲救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