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時分,高中校園總有一大群畢業校友來回穿梭,有的會懷舊的穿上高中制服回味;有的會直接殺到以前老師任課班級窗口誇張的打招呼,甚至願意進教室跟學弟妹打氣;有的會特意跟老同學返校去操場打場敘舊籃球;當然比較多的是去辦公室跟老師聊聊。
        看到「似曾相識」的畢業生回來,其實我總是有點小尷尬,因為我總是將學生名字張冠李戴,甚至只能確定「這是教過的學生」。然後就開始猜,「今年畢業的?」「自然組?」「十八班?」其實我心中暗暗抱怨這學生為何不自己報上名來?
        接下來,通常我會請校友吃吃東西、喝喝飲料,寒暄一下大學住宿、修學分、修輔系、或其他同學的近況。有時,能目睹學生的成長,是令人十分欣喜的。

      昨天畢業兩年的C&K回來。C,第一年失常上了淡江,第二年重考上師大,第三年轉學考上台大;我笑說他想念盡台北所有大學。這還不是令我欣喜的事!後來聽C說他們暑假三位高中同學聯袂單車環島十天,從台北騎到北宜、騎花東縱谷、從屏東一路再騎回台北,這樣的勇氣、毅力,與能夠吃苦(有一晚睡車站、一晚睡亭仔腳),讓我聽了真的心中充滿喜悅。K暑假自費出機票到北越河內的孤兒院當志工兩個禮拜,他笑說不知為何吃得差、睡得差反而變胖!還說明年想到非洲去試試…..。

       看到年輕學子能夠燃燒青春、自我磨練與犧牲奉獻,不僅為他們驕傲,也彷彿看到台灣希望;尤其羨慕他們從高中時代就同甘共苦的死黨,這般鋼鐵般堅固的友誼,看來還能長長久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