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看學生參加班際桌球比賽,看到小孩有別於班上上課時文靜的一面,展現另一種運動才華,覺得他們真是可愛。

 

昨天比賽是一面倒,本班輕易取得勝利;今天就不同了,碰到對手較為強勁,學生們臉色僵硬,緊張神情全掛臉上。當男子雙打第一局延長賽本班落敗時,兩個大男孩準備換邊再戰第二局時,我一時思索,要用什麼溫柔、鼓勵性的話語,可以減輕他們壓力,也可以表達老師對勝敗其實不是那樣在意。頓時,一句話脫口而出:「享受比賽就好,不要管輸贏。」


 

男孩子的表情馬上放鬆,笑著為自己喊加油。但情勢比人強,比賽很快就結束了,蔽班只能下週爭奪五、六名。


 

緊張的賽程結束,我稍微認真的想想,不禁啞然失笑,我的那一句「享受比賽」的話,是出自日劇「交響情人夢」裡,千秋為鼓勵S樂團公演前的話,也是千秋歐洲指揮比賽時最後的心得:享受比賽過程,就能避免患得患失,減少緊張與焦慮。我怎麼會在情急之下,蹦出來日劇台詞?是我看戲太認真?還是真的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很多戲劇、電影、小說,當它釋放出的頻率巧合地與我的價值觀接近時,一種奇妙的悸動感覺,會從心裡自然湧現;心中的感動,久久不能自己。它們的故事,也不知不覺影響我的價值觀或人生態度。例如說:日劇「長假」,讓我更能接受「失敗」與「挫折」,適時給自己放長假,並不代表自己是廢物。「極道鮮師」雖然劇情千篇一律,但想必有激發出我濃烈愛心,以更寬容的心面對學生。「派遣女王」講得不就是敬業與專業!梅莉史翠普、尼可基曼的「時時刻刻」,讓我去思考「個人價值」、「家庭意義」與「社會觀感」,那個比較重要?真正的愛究竟是佔有或放手?「色誡」說的是,政治立場、民族意識會扭曲真愛,戰亂下豈能奢談愛情!活著,不代表怯懦;死了,也並非失望。 

 

難怪希臘人愛看悲劇,可從中得到智慧與人生經驗,增加自己能量。華人也愛看戲,崑曲、京劇到歌仔戲。當人類的幸福,就是有戲可看吧!繼續去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