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看電影:陣頭。

 

過年都沒去廟裡拜拜,看這部電影很有補償作用,笑咪咪的三太子,讓我覺得一年運勢都會很棒。

 

演員都有硬底子,老一代的廖峻、陳博正、柯淑勤,年輕的柯有倫、小鬼,交織出世代交替的火花。老一代陣頭師傅的尊嚴、傳統,;年輕一代的急於掙脫束縛,舊瓶裝新酒的企圖,故事雖是老梗,但卻是每一個家學淵源家庭共通的故事,觀眾看來,心有戚戚焉。

 

 

 

 

這部電影好看:第一好看是因為「陣頭」本身就好看,像我超著迷廟會時迎神賽會的音樂,仙ㄤ啊搖晃步伐、對著神明行禮的舞步,露兇相的八家將、笑咪咪的土地公、三太子,這部電影還多了氣勢奪人的大鼓,視覺與聽覺上都是高級享受。

 

第二好看,是親情交織,像我一般年紀的,對於片中那些傳統爸爸「嘴硬」、「心軟」、待兒子如寇讎的死樣子,應該都不會陌生。兒子與爸爸的衝突,好像自希臘神話時代就開始了,不是新聞,但憾動人心。柯淑勤的傳統好媽媽角色,一心為家、為老公、為兒子、為家庭和樂而默默付出,跟我媽媽真像。陳博正與廖峻既是親戚,又是同行,表面上爭個死去活來,私底下卻暗藏體貼溫柔。陳博正對於小鬼「投奔」不但沒有見獵心喜,反而憂慮其父廖峻心境,拎著酒去探望他,這一幕就是展現「體貼」的人情世故。陳博正-「九天」團長、柯淑勤-師娘,對偏離學校軌道的小孩,甚至弱智者,的包容與愛心,已超越宗教家情懷。

 

 

第三好看,是台詞對白,多方言厘語,傳神、尖酸、一槍斃命,片場笑聲連連。台語真是奧妙語言……….

 

第四好看,難得以台中為背景,外景上山下海,隨三太子的腳步,遍及全台,甚至到玉山、撒哈拉沙漠。其中有一幕柯有倫無意看到在森林裡「朱宗慶打擊樂團」練習舞蹈與打擊樂,那真是如夢如幻。看完這場戲,會不會很多人興起學打擊樂的念頭?

 

 

第五好看,當然是最後一幕舞台上的表演 - 連看十次都不會厭倦。

 

 

   我的評價: 「陣頭」 better than 「海角七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