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到選修專題,有一章主題是「茶」,從雲貴野生茶,提到漢代喝茶初體驗、唐朝陸羽茶神、宋朝鬥茶、明朝瀹泡,也提及台灣清朝烏龍茶、白豪烏龍就是東方美人、大稻埕揀茶女工、日治時日東紅茶;也說到茶坊、茶館的庶民、輕鬆氣氛。備課時,就覺得如果兩、三堂課講茶的文化,卻沒有茶香,荒謬!?喝茶,又不難,何不在教室泡茶? 

 

    喝茶時機也自然形成。本週剛好模擬考結束,又有冬至節、聖誕節、行憲節,湯圓、pizza、巧克力、禮物在校園滿天飛,學生易High、易燃。   

 

    在教室泡茶,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快速餵滿40多張嘴?如何避免茶水打翻?如何讓學生體會一堆人喝茶、吃瓜子、擺龍門陣的自在?如何營造輕鬆氣氛?構思了一下,我東市買木柵鐵觀音(學生表決說想喝的)、西市買餅乾、南市買瓜子、北市買小紙杯。再從家裡搬去一只菜籃車,裡面有電水壺、沖茶器、茶壺、四個拖盤、攪拌湯匙、抹布。學生部分,事先安排好將講桌搬到牆角當工作檯,再找三位學生當「端茶仙子」。 

 

    喝茶兼「娛樂」?How? 我想喝茶同時看電影會符合學生胃口。有的班看「再見列寧」,有的班看1930’ 舊片「左拉傳」,兩部片色彩都很黯淡,很適合在教室用NB、透過單槍播放看。

 

    週四、週五分別在五個班級泡茶。動作俐落的我,在七分鐘內讓全班學生人手一杯茶,電影也同時上演。茶,無限續杯,我有時也在教室間穿梭送茶,老師送茶,對學生與我而言,都是奇妙經驗,每個學生都跟我說謝謝。學生很珍惜這樣機會,用力的喝茶,嗑瓜子聲此起彼落,茶香都飄到隔壁班了,大家都目不轉睛看著電影,服務同學幫忙加熱水與送茶,真是溫馨畫面。其實,在學校也可以很輕鬆、很愜意。

 

    透過這樣課程安排,我的目的是讓學生多多『體會』.........

第一,體會木柵鐵觀音半發酵茶的果香,
欣賞偏紅的茶湯;
台灣不是只有烏龍茶、高山茶。

第二,體會喝茶、嗑瓜子、看戲的全然放鬆、幸福滋味。

第三,體會享受不在花錢多!我會告訴每一班,請五個班級喝茶、吃點心,
我總共只花
2000元,平均一班40多人花400元。
大家嗑瓜子嗑到嘴角發酸,嗑到下課還剩一堆,
其實一班才提供一斤瓜子100
元,
加上茶資、餅乾、紙杯,
平均一個人『十塊錢』。

第四,哈哈,是我的陰謀,
這些學生到老應該都會記得,
人生第一杯「鐵觀音」(大多數學生都沒喝過),
是高中老師在教室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