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上課時,發生一件驚險的事。

 

高三學生在上體育課時,一向都玩得特別瘋!學生在烈日當空的操場上完體育課後,又從一樓衝上五樓教室、跑進班上,準備下一堂上我的課。我習慣性早到,反正直接從前一班,飄進下一班,省去上下樓梯麻煩,也避免浪費時間。

 

一學生說:「老師,A喘得好厲害!」的確,一個男孩子正在喘!剛開始我不以為意,還開玩笑說:「沒關係,我會CPR。」心想,喘一下就好了吧!此時,另一大男孩B,正在「吐水」,可能因喝水喝太急,全部都吐出來,我看得目瞪口呆!一回神,應該又過一兩分鐘了吧,A男孩子還在喘,沒辦法坐下,表情痛苦,臉脹紅。我心想不對,隨手搶一個塑膠袋,走近A男孩,讓他對著袋子吸氣。這一幕是星期天看漫畫《仁醫》裡面的急救情節,居然馬上派上用場,理論是氧氣太多引發的急促呼吸、過度換氣,需要較多的二氧化碳讓病人安定下來。不知是CO2的功能,或是「溫柔親切」的老師有鎮定作用,學生沒多久就正常了。

 

  村上紀香日劇[仁醫]續篇製作決定

 

 

 仁醫 裡有很多醫療知識與歷史典故


 

彰化達德商工高一新生林宗靖,13號在學校上游泳課的時候不幸溺斃。當時,所有學生都在140公分的淺水區上課,林宗靖為何會在160公分的深水區載浮載沈?林媽媽質疑死因不單純。由於林宗靖是媽媽40多歲才生下,林媽媽得知兒子溺水救不回來,在醫院哭斷腸,同學也都很不捨,摺紙鶴希望他一路好走
2010/9/14

 

 

 

昨天也有一新聞,一個高一新生頭一次上游泳課,就『溺死』,而且好一陣子沒人發現!報上說那男孩不會游泳,可能是內向、緊張,剛開學又跟同學不熟,有點ㄍ一ㄥ的下水。那個學校同時三個班上游泳課,游泳池有如下餃子,體育老師也很難發現少一個學生。其實學校體育課暗藏各式危險,因打籃球而骨折、受傷的,我就不知看了多少!若又有先天疾病,如心臟病、陽光過敏、氣喘,更隨時會出狀況。

 

 

 

●我的看法:

 

1.體育課最好提高到一天一堂,加強訓練學生體能。

 

2.小孩子都要送去學游泳。

 

3.擁有急救常識,與學會CPR是相當重要的。

 

4.接在剛上完體育課後上課的班級,老師要特別提高警覺,
    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