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DVD「英法情人」/Head in the Clouds(2004)

 

這部電影,是同事娟在半年前就強力推薦我一定要看的,但過份的我就讓這塊DVD「停滯流動」在我家半年,最近我終於啟動羞恥心,開始一片片消化娟家的存貨,既幾天前殺完的「馬可波羅」(劇情太瞎,沒有記的價值),昨天再接再厲看完「英法情人」。

 

劇情簡介: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的一段烽火戀情。"吉爾妲"(莎莉塞隆)是一名前衛的巴黎攝影師,她把她的公寓與一名西班牙內戰女性難民米雅(潘尼洛普克魯茲)以及一名愛爾蘭獎學金研究生蓋(史都華堂森)分享,並且同時愛上米雅與蓋。然而當她的攝影事業開花結果時,西班牙內戰爆發(1936),米雅想以學護士的專長報效祖國,蓋以知識份子的良知,想投入西班牙內戰,對抗法西斯聯軍(西班牙佛朗哥+德國納粹+義大利墨索里尼);但吉爾妲對於兩位情人的「理想主義」嗤之以鼻,覺得顧好自己、過好日子就夠了。價值觀的差異之下,米雅與蓋直奔西班牙戰場,吉爾妲獨自停留在巴黎。

 

 無情的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巴黎被終被納碎黨羽佔據(1940)。此時,米雅已在西班牙化為孤塚,蓋因西班牙戰局沒有起色而被送回英國,吉爾妲卻選擇在巴黎與征服者納粹高官交際,甚至曲身為情婦,不顧外人眼光,「無恥」過日。這三名好友,似乎永遠無法再交集在一起。

 

 

 

 但劇情有驚人演變,吉爾妲原來之所以與納粹高官為伴,也因兩位情人遠離而覺悟-自己無法置身於戰爭之外,為蒐集敵情,將她攝影專長發揮在竊取枕邊人情報,再輾轉送回英國情報體系。蓋原先心碎於吉爾妲賣國求榮、無恥無情,但最後終於透由英國情報高層訊息,得知吉爾妲擔任間諜,心中深感欣慰與不捨,也極關心其安危,用最快速度奔向巴黎,期望與吉爾妲再聚。隨著D-day,戰局逆轉,巴黎、法國光復,吉爾妲被貼上「賣國賊」、「婊子」的標籤,被憤怒的鄰居拖出處與私刑。蓋與吉爾妲,終究來不及重逢…..。

 


 

我的看法:

這部電影算值得一看。

理由一:蓋是愛爾蘭籍的英國人,因成績優異被保送劍橋大學。所以,影片一開始,就是在劍橋超美麗的校園繞阿繞,不但美不勝收,還勾起我快樂回憶。

理由二:女主角是優雅的巴黎上流社會、藝術工作者,單單是其穿著、品味,風姿綽約,秀色可餐。

理由三:沒看過影片處理西班牙內戰,以及處理二戰其間巴黎淪陷區市民的生活。戰爭改變生活方式,殘酷的你死我活,再度驚嚇觀眾。

 

理由四:觀眾可以沈澱一下自己內心世界的真實聲音,「大戰當前,我何去何從?」價值觀有差,選擇道路有異,但應該沒有高下之分。或許亂世當中,最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活下來面臨支離破碎的人脈網,以及揮之不去的戰爭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