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我快樂生日的前天,我選擇去電影院,與哈利波特、妙麗、榮恩、混血王子、鄧布利多…一起歡渡生日。

        真的蠻好看的。我喜歡魔法世界,其實食死人飛來飛去的畫面挺美的-即是他們代表黑暗勢力。魔杖、咒語,移形幻影,這些超能力,帶領大家想像力昇華。儲思盆、分靈體、消失櫥櫃,讓空間、時間延長。魔藥、藥水,讓美夢成真。片中一開始食死人穿梭斜角巷,造成天空陰暗,陸橋爆破,真的挺有震撼力,並達到娛樂效果。

 

    我也喜歡片中古色古香的場景,霍格華茲學校的課堂、食堂、走道、宿舍、塔樓….,蒸汽火車車站、車廂,斜角巷路面、牆飾、店面,還有活米村,都不需出國拍攝,找中世紀大學、找古堡、找教堂、找鄉村、找莊園,在英國就可將景點找足。好有文化的英國!我心嚮往之,所以下週就要去朝聖囉!

 

        最迷人的是,哈利波特小說中反應的歐洲文化。霍格華茲魔法學院,投射的正是英國貴族味濃厚的伊頓中學,「魁地奇」球賽,正是住宿生常有的體育競賽,既可鍛鍊體能,也可促進團隊精神;而馬份排斥麻瓜,就是一種根生蒂固貴族高人一等的階級意識。魔法在基督教傳入英國之前,早在英倫三島盛行,塞爾特人本來就相信精靈、魔法這一套說法。希臘文化,也常在小說中現蹤,三頭狗、人馬、嘿美(哈利的雪鴞/貓頭鷹)都是。埃及人信仰的天狼星,天文學的大犬座,所以書裡哈利的教父幻形成了黑狗。我有一次讀Sunny的寒假作業,安徒生的《雪后》,赫然發現,因為母親的愛讓弗地魔殺不死哈利波特,這故事的雛形在《雪后》的結局裡,已經出現過了,不知羅琳是不是參考這個橋段?

 

 

 

我覺得馬份在這集中,既蒼白,又帥氣,應該去演  《暮光之城》裡的帥哥吸血鬼  。



小時候的弗地魔,也很可愛!

        讓人覺得溫馨的,是書中濃濃的情感。有親情、友情、師生之情、愛情,在善惡對立的環境裡,恰如其份的發揮功能,讓書中的張力,飽和到不行。

 


       他在這一集中死了!做必要犧牲,換取正義降臨,嗚嗚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