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同學們,歷經昨天的運動會與今天的校慶園遊會,大家的心情真的能用「水深火熱」、「驚心動魄」來形容吧!

       昨天下午操場豔陽高照。大家在運動場上,看各式田徑比賽,一邊在操場嬉鬧。照相、追逐、陽光、青春,樣樣動人。令人不敢置信的是,男女混雙大隊接力比賽,從一開始,女生就開出紅盤,從第一棒到第二十棒,從沒落後過,也沒有掉棒、跌倒,就這樣領先第二名快半圈。聽說在上體育課時,曾被體育老師嫌過跑太慢,應該是最後一名,結果居然拿下分組第一名,這種意外,當然讓大家雀躍不已,歡呼、尖叫、讚美歸來的英雄、英雌們。「卡嚓」!這時照張團體照,當然是開心、驕傲,大家臉上都充滿幸福光彩。

       大家不禁進一步想,那全高一十八個普通班競速下能拿下第幾名呢?這個謎底直到今早才揭曉。聽說康樂股長被叫到司令台領獎,彩排時是站在六個領獎人的「最旁邊」;同學七嘴八舌開始猜,「難道是第一嗎?」「別傻了,是第六吧!」….

       最後結果居然是「第一名」!!! 拿到一面錦旗與一千元合作社禮券。錦旗當下先高掛在班旗上,頓時與班旗上的「地上最強」四字相輝印!

 

       約十點,該上場的是園遊會。本班搞的是「水滷交融」,就是賣滷味與玩潑水的簡稱。因為陸續有數位校友來找我,我想,先在辦公室泡茶宴客,等一下再到賣場吆喝助陣,露露臉即可;導師的工作嘛就是這樣嘛,因為我看同學們已準備到「鉅細靡遺」地步,感覺完全不需老師插手。

       就在我優雅的沖下第二壺茶時,班長電話打來,說「老師,我們班沒有繳定金,所以沒有攤位」!沒攤位不就玩完了,那滿教室的滷味、手繪海報、鍋子、科學麵、金針菇、瓦斯爐該如何是好?等我回過神來,衝去找活動組長,她堅定的搖頭說不能擺攤,與法不合。經我千求萬求,她去請示主任,結果終於拗到一個位置,但沒有帳棚,也不得擅自挪到它處。這時老天爺像開玩笑似的,雨越下越大,怎辦?

 
       一想,不辦園遊會太掃興,就當風雨生信心,咬牙照辦。同學們超團結,幾通電話打打,搬桌椅的、搬食物的、拿餐具的,一下子就就定位了。只是雨真的太大,傘究竟是要撐在食物上,還是人的頭上?貼上的海報,在十分鐘內就變成糊,鍋子上的保鮮膜快變成小池塘,雨水隨時會陷入食物裡;更別提想煮科學麵的瓦斯爐,只能擱在桌子下,待「奇蹟出現」時再拿出來。

      「急中」果能「生智」。先遣班長到校外買二十件雨衣,讓賣場第一線同學穿上,空出雙手做事;再遣學生到班上收刮桌墊當鍋蓋。就這樣給他賣起來了!好在,滷味實在太好吃了,不論是媽媽們或爺爺滷的血糕、豆乾、百頁、或甜不辣、海帶,再加上我自家生產辣椒,真的是人間美味!還有人買完再帶朋友回頭來買的!再加上我的畢業生、同學的「好友」、家長,都認真捧場,不到三個鐘頭全部賣完。

 
       每個人都是落湯雞。我究竟變得多狼狽,已不可考?但是有數次我主動與教過的畢業學生打招呼時,他們很多先露出莫名的「你是誰」表情,然後終於「認出」,最後以「悲憫」眼光看我。昔日那個美美的老師不見了,變成落魄的流浪漢。

       這次的經驗,我想對同學而言,應該會永生難忘吧,你們這輩子加起來應該也不曾淋過這麼多雨吧!在今天的兵荒馬亂之餘,導師希望大家一起學到「面對危機,勇敢迎擊,與團結就是力量」;能在磅礡大雨中將滷味賣完,真的很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