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風流It Happened One Night /1934

 

克拉克.蓋博(William Clark Gable,1901-1960)

克勞黛.考爾白(Claudette Colbert1903-1996)

分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女主角 

 

感恩國文科同事親自將片子送來辦公室「餵」我,讓我再攻下一部AFI百年大片。

 

這一部「一夜風流」,在我還在上一世、或上兩世時就拍完了,男、女主角當然早已骨化石啦!很高興除了「亂世佳人」之外,又有機會看到古典帥哥演員- William Clark Gable,果真是帥到動人心弦….。1934年的片子,除了充滿古意的黑白片外,我很喜歡看當時的飛機、火車、汽車、電話、巴士、攝影機、服裝、房間陳設…..,好像在參觀活生生的博物館。配音、配樂、穿插巴士上的俏皮歌舞「空中飛人」,都十分自然-這是早年的有聲片,特別值得一提。

 

 

這部片子,反應的是早期的價值觀、道德感與單純,沒有太多詭詐、超現實,簡簡單單劇情-有情有義的記者與富家女的邂逅,明明白白的結局,愛情與親情二重奏,空間不超過邁阿密到紐約。現在看來,應該編入小學課本。

 

 

 

 

 

 

看的時候,我不斷想起1953年的「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一樣是驚世駭俗的俊男美女組成Gregory Peck&Audrey Hepburn,男主角同樣是記者,區別在於Audrey Hepburn比華爾街富家女Claudette Colber更威,是位公主;另外,當然「羅馬假期」多了競技場、西班牙廣場、四河噴泉、許願池、聖天使堡、萬神殿、路邊咖啡、陣亡將士紀念堂、古羅馬市集、真理之口的加持,整個片子看起來更賞心悅目;但,好像多了抄襲味….

 

 

 

 

 

arrow
arrow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