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在家 Ilo Ilo/100分/2013/新加坡

  

 

穆帥聽說我要看這支片子,直說「很悶」;但我想,得一堆獎的片子,應該可看看。(獲得第66屆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和第50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也是新加坡首部獲坎城獎項的電影。本片也代表新加坡參加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競逐)

 

 其實,就是結結實實的社會寫實片,說新加坡的社會壓力,包括:景氣不好、失業、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小孩教養、詐騙、外勞進入家庭以及外勞的另一壓力鍋世界。但,也反映出普世面臨的共同問題,容易引起共鳴。所以,穆帥,這片不悶,就是家庭日常面臨的事。 

 

我個人對職業婦女接到老師電話,就得無奈直奔學校去「道歉」,深感同情;倒不是因為我的小孩夠壞,而是身為老師的我,常看到家長被迫放下手邊工作,焦頭爛額趕赴學校「善後」,孩子是自己生的,又不能丟掉;但講不聽,又能如何??

 

菲律賓外勞泰莉,任勞任怨,明明為老家的是非煩惱牽腸掛肚,仍要裝做若無其事。這跟我家以前的Lily,一模一樣,看得好辛酸。這些異鄉堅強女子,擔起養家(甚至養家族、買地、蓋樓)責任,到他國放下驕傲、品味,老老實實賺辛苦錢,宗教信仰帶不去(如片中泰莉「不好意思」餐前禱告、跟主人家庭一起拿香祭祖),思念想家苦痛卻不停歇,還「成就」了家鄉吃軟飯的男人!這不叫命苦,什麼是命苦!!

 

 

女主人「吃醋」男主人對泰莉「太好」,也看不慣泰莉常自以為是「媽媽」,寵膩照顧兒子,而小男孩的心沒多久就被泰莉征服,畢竟日常生活起居都是泰莉處理,如洗澡、上藥、剪髮、準備三餐、接送.。這心情我了解,兒子以前被「奶媽」寵愛時,去接他回家時他說『不要』,揮著小手跟我說「掰掰」,吵著要留在奶媽家過夜,奶爸也說無所謂;但我可「怒火中燒」..,後來想出對策-儘速送兒子上幼稚園。周遭親朋好友請外勞,導致「夫妻失和」者,比比皆是;通常是男主人對女外勞「寬容體諒」,女主人「計較吃醋」。真實案例-鄰居發生因女兒管教照顧老父的外勞過於嚴苛,老父挺外勞罵女兒,最後將原本同住一起的女兒轟出去。

 

 

 

 

 

 

 

 

 

 

電影爸媽在陽台養雞、廁所殺雞那段,夠諷刺,也夠kuso!諷刺新加坡地狹人稠,鄰居辦喪事,也無法避開誦經聲。房子小到安排外勞與小男孩同一間房間?家長欠考慮喔,幸好泰莉做一陣子就離職,不然難保「性醜聞」不會出現。

 

快被現實壓垮的女主人,從廣告單找到「心靈導師」,以為是看到燈塔,花錢買課程,搞半天居然是碰上詐騙集團,連老鼠會都談不上阿!

 

小男孩加樂,在學校因打傷同學,被公開在全校前輩「鞭刑」伺候,這段最「震撼」啊!新加坡不流行「人本」嗎?學生的自尊不用在意啊??這樣的國家,應該不是小孩子的快樂天堂-我以家長的角度來看啦。

 

這片子勇奪2013年第50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陳哲藝)、最佳女配角(楊雁雁,演懷孕的媽媽)、最佳原著劇本,提名的除了「男配角」(爸爸)沒中之外,其他all pass。我覺得「爸媽不在家」也沒這麼強啦!只是這樣題材,讓人「耳目一新」,不管誰看,都會觸動到心中的某根弦。台灣電影,應該也拍得出這般、或更優秀電影。

arrow
arrow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