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

作者:林婉美/老夫子姐姐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2014

 

穿著端莊的女性猶如深藏貝殼裡的珍珠


A Woman Modestly Dressed Is as A Pearl in Its Shell
=================================

你看著我,斷言我受到壓迫
只因我穿著的方式
你理解的不是我的內涵
你傲慢地評斷我的穿著
我的身體不必被你的目光擁抱
請和我的心靈交談,而不是我的女性軀殼
我是獨立的個體,不是男性的奴隸
我渴求的是阿拉的喜悅
我有聲音,也能夠被聽到
因為我心中懷著祂的話語:
「喔,女人啊,包住你的袍子
以免受到無知男性的騷擾。」
男人不能規定我該如何穿著
我遵守的是阿拉的律法
我並未受到壓迫
我得到的是解放
許多年以前就得到的解放
我有繁榮的權利,成長的權利
我能登山,我能跨海
全方位擴展我的心靈
因為阿拉給了我們自由
當祂把伊斯蘭帶給了你和我
----
You look at me and call me oppressed
Simply because of the way I'm dressed
You know me not for what is inside
You judge the clothing I wear with pride
My body is not for your eyes to hold
You must speak to my mind, not my feminine
mould
I'm an individual; I'm not a man's slave
It's Allah's pleasure that I only crave
I have a voice so I will be heard
For in my heart I carry His word
"O ye women, wrap close your cloak
So you won't be bothered by ignorant folk"
Man doesn't tell me to dress this way
It's law from Allah that I obey
Oppressed is something I'm truly not
For liberation is what I've got
It was given to me many years ago
With the right to prosper, the right to grow
I can climb mountains or cross the seas
Expand my mind in all degrees
For Allah Himself gave us liberty
When He sent Islam, to you and me

 

 

今天參加「天母書盧」辦的讀書會,請來作者:老夫子姐姐-林婉美

 

 

耳朵一直傳來高中參加口琴社吹的「波斯市場」………….,想到波斯地毯、波斯貓、電影「300壯士」、「亞果出任務」………..

 

 

這本書,真的是我有史以來看得最棒的旅遊書-雖然作者很哀怨的說此書常被書局歸於「歷史」類。伊朗,多複雜得歷史背景,被作者「清楚交代」,時空背景、歷史淵源,旅遊重心,文化產物,人文薈萃…………,有別於一般旅遊書「浮光掠影」輕描淡寫,這本書,畢竟花了7年時光,清清楚楚。祆教、伊斯蘭、蘇菲?阿契美尼、薩珊、薩非王朝?入侵者阿拉伯、塞爾柱土耳其、蒙古、帖木兒?親美的巴勒維、何梅尼?拜火教、伊斯蘭、尤太教、基督教?………….

 

 

一個陌生的伊斯蘭什葉派國家,保有波斯語、鎖羅亞斯德教,被美國敵視而仍不卑不亢,按照自己步伐過日子,拒絕麥當勞、星巴克、Disney,擁有豐富天然氣、石油,即使經過兩伊戰爭摧殘,仍然勇往直前發展科技,不管是人造衛星,還是嚇死人的「濃縮鈾」,關他歐美威脅制裁其石油出口,伊朗揚言封鎖荷姆茲海峽作為反擊。哥兒不是被嚇大的 !!!這就是伊朗.

 

 

迫不及待想去伊朗旅遊

http://travelers.tw/trip/34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走入大絲路波斯段 伊朗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