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哏裡出西施 /全民大劇團

 

    沾高一舞蹈班與行政老師的福,去「城市舞台」享受一晚知性與浪漫。

 

    主要目的,當然是去看看上課永遠精神不濟的舞蹈班,在舞台上與「全民大劇團」合作後是啥光景?看教過學生在教室外的表現,一直是我小小樂趣。另外,學生在課堂上頻頻「對我呼喚」,說是「跟春秋戰國」有關的…..「有西施」….我當然又拋夫棄子的前往觀賞….

 

    這是一場「歌舞劇」,歷史背景為春秋末年吳越爭霸,重要角色有夫差、句踐、伍子胥、伯嚭、西施、東施、范蠡 (但沒有文種),搞笑的南施、北施…..

 

 

 

 

 

    布幕美(超美)、道具精緻,歌詞該雋永就雋永,該幽默時就幽默,調皮、耍寶、犯賤、都到位;唱腔優美、迴腸蕩氣。

 

    用了不少歷史梗:句踐為夫差「嚐屎」,念茲在茲復仇、臥薪嘗膽,伍子胥挖眼詛咒,東施效顰、西施捧心,句踐稱霸後狡兔死、走狗烹狹隘氣度。

    也顛覆了不少「正史」:如西施去吳國當間碟前,已和范蠡暗結珠胎,所以姊妹東施代打;而夫差『適時』瞎眼,誤把東施當西施....。句踐嚐膽,是因為要降火氣、除口臭!

     結合時事,最容易引發共鳴的是:「鹿茸」、「丟鞋」、丟書「被出賣的吳國」、「假油」;但我覺得「吳國好聲音」才是最有趣的梗!舞蹈班的才女,也在此時扮演其中一國選妃,五位同學曼妙舞姿,引得滿堂喝彩。

     我最動容的片段,是伍子胥與夫差、伯嚭尬戲,「外國人不忠」的緊箍咒,讓伍子胥不甘心、進而自裁...。那一段唱腔、歌詞、歷史、惆悵、委屈都滿格,看得我好激動。另外,伯嚭的「奸」與「小人」特質,演來入木三分,配合半現代的台詞,頻率上很容易與觀眾無縫接軌。句踐的「不甘心」、『復仇』隨時掛在嘴上,讓人瞭解執念太深,喪心病狂。夫差的昏庸、識人不明、誤國甚至亡國(放走勾踐、重用伯嚭、愛上東施),是活生生歷史教材。

        女生部分的戲份,不太吸引我。夫差愛上東施,本是無中生有劇情,愛情戲軟弱無力,看不出范蠡多情、負責,只覺得范蠡提不起、又放不下;尤其是最後夫差與東施手牽手跳池自殺,更是爛透。我想,編劇掰出東施代打劇情,所以西施被架空,范蠡更不知所措囉,最後難以自圓其說!

    高一舞蹈班同學,犧牲假日、公民訓練的成果,顯然豐碩。不論是當串場宮女、路人、歌舞表演,都有職業水準、難能可貴。高中生體型較瘦小,在舞台上更能襯托出主角氣勢。之前我也很不忍學生「過度被操」,但看到舞台上的表演,我不敢幫學生說「一切都值得」,但可以說「有得,必有失」,學生因這次演出視野大開,思想上可能有些突破;而我也願意、忍心讓自己孩子多吃一點苦吧。

 

 

 

==============

.......全民大劇團舞台劇《情人哏裡出西施》融合時事,把「丟鞋事件」、「被出賣的台灣丟書事件」、「真假豬油」事件都帶入戲裡,甚至辛辣地安排「掌權者瞎了眼」這個大哏,導演謝念祖則認為,事實上從古代帝王到現在的一些政治人物或商人,都容易在得錢得權之後漸漸變調,,有眼無珠」、「有頭無腦」地幹出許多像「哏」字般,讓人不禁訕笑的瞎事。

該劇將於10/16到10/27在台北城市舞台火熱上演10場,16日下午舉辦首演記者會,監製張大春、王偉忠及編導謝念祖,帶著一票演員們直接古裝上陣,,演員琇琴、顏嘉樂、賴玟君、凱爾、竺定誼、莫子儀和黃士偉,一字排開都是超強實力派。(截自新聞網頁)

 

 


 

arrow
arrow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