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The Judge/2014/141分

 

        喜歡這部電影。

 

倒不是因為「法律周邊」議題,或法官、律師辯證精彩,我想看過老電影「12怒漢」後,也很難找倒更棒的法律電影;我愛的是影片中其他人性的部分。

 

職業性格-法官(爸爸),喜歡「發號施令」、「做選擇」,自以為「正義使者」,在意風骨評價,得留青史考驗。律師(男主角),擅分析,喜歡找對方缺點(攻擊模式),「咄咄逼人」是一般人對他的印象,「提錢來見」是其職業道德。

 

 

數十年前法官(爸爸)的一個誤判,以及(男主角)年少輕狂的大意車禍,毀掉黃金手臂哥哥的職業投手夢,讓法官轉為嚴厲、保守,以及與兒子疏離。到劇終總算揭開謎底,原來是爸爸的「移情」、「投射」作用,萬惡不赦的罪犯與兒子之間的界線模糊,這樣莫名的心結,讓飾演男主角的Robert Downey Jr. 小勞勃道尼,無法釋懷父親的冷淡、找碴,以多年未返家、不聞不問來回應;再次回家,居然是為了奔母喪。

 

 

Robert Downey Jr. 小勞勃道尼飾演的精明律師,無論在外如何呼風喚雨,欠缺的就是爸爸的一個肯定,與愛的保證。少了這塊,他無法面對自己家庭難題;午夜夢迴時,輾轉反側,只因自己內心有殘缺!

 

其實這般案例,在日常生活中並不罕見!父母得直接將愛說出來、摟摟、抱抱,或其他實際行動,如煮大餐、給鈔票....,才能填飽「求愛若渴」的孩子。

 

看這電影,彷彿一面鏡子照著我,我也來剖析自己...

我的「職業性格」:(比一般人)認真 、喜歡考證,或教訓別人,很多人與我相處時,對我善意微笑視而不見,而莫名感到壓力;除非是同職業的人,比較easy!父母給的愛與肯定,從小到現在,又濃郁又純正,讓我信心滿滿,可以樂觀、善意看待他人,充滿power &energy。

 

「移情」這一塊很有趣-我對老人特有愛心, 是因為照顧過失能婆婆;常常維護抽菸的人,只因父母都抽菸;因對兒子的愛投射,更無遠弗屆,會讓我耐心回答學生問題,容易記得(其實是只記得)兒子同學名字,對長得跟兒子形似的學生、或興趣相當的學生特友好....。娘家一向養貓,我更是對滿街流浪貓,充滿關懷,見到時一路喵喵喵打招呼...。電影裡,法官將罪犯投射到兒子,非空穴來風。

 

電影裡還有小勞勃道尼的忠厚大哥、呆呆但純真的弟弟,以及魅力破表的小女兒,讓父子針鋒相對,不顯得太尖銳;另外印第安納州的性感前女友&女兒,讓戲多一點粉色浪漫。最甘心的是,導演「輕輕」處理大腸癌四期的法官爸爸,還讓他「能」坐牢半年多;假釋後某日跟兒子一邊在青山碧水垂釣,嘴裡既咬著泡泡糖,還要告訴兒子「你是最棒的律師」..,then,歪頭掛點。因家裡有大腸癌病逝親人,覺得匪夷所思....,我只有這點小小抱怨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法官 電影大法官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