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dy-Whiplash-1200  

進擊的鼓手/Whiplash/2014

 

    在開學前看到這部電影,莫非是天意??提醒我,應該當一嚴格老師?或虎媽??

tumblr_njcencsYnv1qzpofdo1_500  

        但回想我所看過的例子,嚴師出高徒?有的;但嚴師虎媽造就學子不可逆的傷害,案例也俯拾皆是。這部電影,真是『完美教材』,片中清晰的「對照組」,嚴師與慈父,上進青年與渾渾噩噩女友,這當中,你是誰,誰是你??

 

        我想,我領悟到一個關鍵問題,嚴師、虎媽可以導引,但鼓手(學生、小孩)要不要像片中練到流血、需要冰塊冰鎮,決定的人是「鼓手」本身,他想練,你阻止不了;他若沒動機,你也無法強迫驢子低頭開口喝水。

 

    嚴師的工作,是「激勵」、「分階級」、「製造競爭環境」、「威脅」、「恐赫」..來誘使孩子向上;道德勸說,的確意義不大。像我爸爸30年前就告訴我,若考上私立大學,就來店裡顧店,家裡缺店員..;我聽了嚇死,拼死上公立大學!像片中嚴格的指揮,同時耍三位鼓手,或在樂團公開趕走某位表現欠佳成員,都是「不錯」的手段。以此類推,常恐嚇將學生「死當」,也是老師「合理」語言。

whiplash_05226    

        但我們的周遭,也需要有像片中慈父、女友的角色,當學子心靈避風港。當事人能成龍成鳳或成草莓,看本身的天份、努力、機緣,有時還需要一劑藥方-「時間」。滯延的時間,足以修復傷口、忘記疼痛與羞辱,膨脹勇氣,再度挑戰。每個人需要的時間長短不一,回避風港取暖,補足能量再出發;或許有的從此縮著當草莓族,那也無妨,草莓也是可口!

whiplash-nicole-andrew-melissa-benoist-miles-teller  

 

 Cinemelodic whiplash la cena  

 

    這電影不只是不落俗的勵志片,也是很棒的爵士音樂劇,音樂好聽,如看現場表演;樂團的訓練,讓高中有學校樂隊經驗的我,看起來格外親切,也進一步了解每項樂器在爵士樂行走中的角色,尤其是鼓手!攝影鏡頭的大膽創新,如鼓面、鈸、手指頭、汗水..,讓簡單故事有大膽張力。難怪得獎一堆!尤其,導演才28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