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破天荒,從台南回來後這麼多天,還沒將日記給記上,理由,十分簡單,剛買mini ipad,跟新玩具還在「熟稔」&「愛不釋手」階段;白鹿洞又一直窩心的將新書《淘寶筆記》、《黃河古道》留給我,必須在期限前看完,也是挺有壓力的。

 

 

 

 

  2013  2/1-2/3 嘉南之旅

 

 

●成員:阿公、阿嬤、大目娘、圓、翔&me/6人

 

※2/1

 

烏山頭水庫、 八田與一紀念館、天壇、珊瑚吊橋; 台南藝術大學;西拉雅文化園區、頭社公廨;塩水天主教堂 ;新營晚餐(鴨肉庚。膳魚炒麵 肉圓 米糕。)宿後壁荷蘭井湧泉民宿

 

※2/2

 

後壁菁寮老街;南鯤鯓代天府;曾文溪口黑面琵鷺賞鳥亭、 六孔碼頭、七股海鮮大餐;四草70分鐘觀光船。(運鹽運河。江南大圳。鹽水溪觀生態); 億載金城、逛安平劍獅埕;台南中正路渡小月。宿孔廟旁教師會館

 

※2/3

 

孔廟、忠義國小;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希望之丘、 水鳥保護區;樹有風咖啡館→Happy ending

 

 

這次能成行,其實我挺激動與感恩的。兩年前,差不多的行程,要帶阿公、阿嬤去,結果阿公前一天因肺炎住院去了。我記得很清楚,躺在病床上的阿公說「我沒有福氣啦!」,聽和好辛酸,我想:去一趟烏山頭水庫有這樣難嗎??

 

 

這次去台南,很多人完成其各自心願。

 

對阿公而言-

去了朝思暮想的烏山頭水庫、看了八田與一紀念館、跟八田與一照相、去了「一輩子沒去過」的億載金城、也去南鯤鯓代天府看金雕佛像、回味了30多年前去過一次的赤崁樓、坐計程車進去成功大學拍國泰人壽那棵廣告榕樹

 

對我而言-

去了林相伯說過的鹽水天主堂、親眼看到黑面琵鷺(兩年前沒看到)、搭到四草70分鐘生態觀光船(去之前一直擔心坐不到說)、去了開幕一年多的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當然,最有意義的是讓爹娘如願以償,又可以跟娘家掛開心玩3天

 

對大目娘而言-

比較委屈啦,行程被我跟阿公「規劃」完畢,她只能爭取去中正路吃度小月擔仔麵,可憐喔!說了三天的「深藍法式千層薄餅」,連影子都沒看到;湊合者「樹有風咖啡」,卻意外的有奇妙好滋味。

 

 

行程中的驚嘆號-

 

1.鹽水天主堂太正典了-中國畫風的基督教繪圖,親眼見到,更是驚喜連連

 

 

 

2.老爸「加行程」去頭社看西拉雅的公廨-只能說小學畢業的爸爸博學多聞、有氣質

 

 

 

3.台南藝術大學,小而精緻、而美;漢寶德設計的,果然不同凡響

 

 

 

4.居然「非常容易」搭上四草70分鐘觀光船,傳聞都是假的-啥只接受團體預定?? 急水溪生態很棒,不輸外國阿。上次看了亞馬遜河般的紅樹林,這次去另一端看水鳥、招潮蟹,都是人生中重要回憶。

 

 

 

5.意外看到一個「社區總體營造」範例-後壁菁寮,黃永全經營的荷蘭井湧泉民宿,三合院的格局、木板床、台灣布、地瓜稀飯、菁寮老街,都是『意外』收穫

 

 

 

6.南鯤鯓代天府新建的後殿「淩霄寶殿」實在太酷了,柱頭「員光」彩繪,儘是新穎、現代題材,林書豪、曾雅妮、郭泓志都成廟的繪畫題材,生態、民俗也入畫,看得我相機拍到手酸、脖子疼……

 

 

 

7.永康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設計很親民,但題材感覺有所「顧忌」,二二八、威權、戒嚴時的題材太少,民進黨執政的大台南市何必如此畏縮??歷史本有正面、負面評價,應該勇敢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