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在比利時布魯日玩具店內,Sunny扮海盜,不亦樂乎。

        最近新聞在噱一些無恥的地方官員,利用公帑到國外去,假考察之名,行觀光之實。人家我可是自費到歐洲旅遊,睜眼看了看,心中也有些感觸。

 

先說一件最震撼的事:放眼望去,歐洲路上盡是小車,小雷諾、小歐寶、smart等,普通房車就顯得很「大氣」,根本找不到在台灣到處都是的休旅車;而且95%以上是手排車。理由,當然就是環保、省油。我想,這些國家充斥著著名車廠,如:BMW、雷諾、歐寶、標緻、賓士、福斯…等,但人民卻相對低調,將車子就定義在「代步工具」,並不浮誇。被台灣女性當作「必需品」的LV包,對不起,法國女人並不熱衷,路上少看到歐洲女人用LV;如果有,多是外國人,如中東女性在蠻喜愛的。

 

難道他們都是小氣鬼?其實不然,此行正逢七、八月暑假,歐洲人多適合家出遊,高速公路上盡是攜家帶眷的車子,行李箱剛車子擠得像燉鍋,腳踏車掛車後,或露營車拖著走。阿姆斯特丹機場,多的是闔家準備到曼谷度假的。風景區外的商店,高舉休假牌子,度假皇帝大,錢慢慢再賺。說到底,就是價值觀的問題:『錢要花在哪裡?』買名車?名牌包;或度假買體驗?

 

觀看比利時、荷蘭的電視,就不會訝異何以他們的人民外語能力強。電視頻道有荷語、法語、德語、英語、甚至阿拉伯語,並不是只有「報新聞」這樣的硬性節目,而是舉凡綜藝節目、連續劇、連烹飪節目都有。我就看到一位穿著時髦、濃妝的中東時髦女性,教導作菜,比咱家「菲姐」還要冶艷。這樣的意義,還顯現在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對少數族群的尊重,在台灣常淪為選舉時的口水或承諾,在荷、比,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

 

在歐洲街道上散步的自在,恐怕是在台灣難以體會的。首先光是滿街經典的建築物,我們就望塵莫及;但人行道、腳踏車道的縝密規劃,路上到處可用「悠遊卡」租公家腳踏車,卻真叫人羨慕!綠化的徹底,花卉植栽的豐富與多彩,露天咖啡座、露天餐廳增添街道風情,應該不會太難學丫?!

 

看法國的電視,可管窺法國文化習性。一是盡是體育節目:環法自由車賽一再重複播放,我也終於瞭解「披黃衫」、「登山王」的意義;一堆球賽都在精彩「決賽」,從網球、足球、籃球、甚至還我從未聽聞的「室內沙灘足球」,而且還是「世界盃」?!體育風氣最盛的國家,應該非法國莫屬。早聽說法國人自視甚高,不屑說英文;真的,連電視上播放的美國知名影集「慾望城市」,居然是法文版?真是夠了!

 

「歷史」意識的無所不在,讓歷史老師的我,簡直陷入瘋狂。玩具店、百貨公司、紀念品店,賣著各式歷史人物公仔,像:法國法蘭西斯一世、拿破崙、路易十四、瑪麗‧安東尼特皇后,英國亨利八世、伊莉莎白女王、納爾遜將軍(獨眼、獨手,超標準)…。西洋棋的兩方陣式:像蒙古大軍vs.俄羅斯、英國vs.法國、英國海軍vs.海盜、古埃及vs.古羅馬、中古兩封建王國對峙 …..,讓人不禁莞爾。各種帥氣騎士、駿馬、公主、城堡、大砲、攻城車、投石器…,讓人通通想搬回家,因為在台灣是看不到的。此行我雖然沒有敗LV包,但單單是買小公仔與書籍,就血拼了500-600歐元。

 

歐洲物價之貴,讓團員一路唉叫!上一次廁所約0.4歐元(約台幣20),一瓶礦泉水至少一歐元(台幣50),一玻璃瓶可樂2.5歐元(台幣150元),中國餐館點一碗白飯2歐元,一本繪本童書20歐元,一副紀念撲克牌9歐元。有一中午,我與Sunny共點了兩瓶可樂與普通三明治,就花了10歐元。但人的適應力是驚人的,第一天、第二天還覺得東西太貴、下不了手;過了五天後,出手點啤酒、買紀念品、巧克力毫不手軟。回台灣後,發現東西「驚人的便宜」,台灣簡直是購物天堂!

 

歐洲再好,畢竟只能偶而去度假;台灣雖然整天吵吵嚷嚷,但畢竟才住得自在。自在很重要,但作夢、romantic也很重要。一直到現在,連旅遊相片都還未送洗,但我已開始作夢,下次去哪?德國?義大利?西班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