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開了兩天家長會:昨天去兒子學校當家長,今天去服務學校當導師。

 

每個年紀有每個年紀的問題。小學老師說的是:家長作業要簽名、早餐要在家裡吃、別拿太貴文具到學校來、別在走廊奔跑、 校外教學要去動物園、要背唐詩、要看國語日報。家長關心的是:英文教不教KK音標?飲用水有鐵鏽味….。


    高一的班級,問題完全不一樣。家長表示不知小孩有沒有功課、怎麼感覺都沒有考試、沒有聯絡本不知小孩在做什麼、可不可以做週排名、小孩回家不太說話、小孩打電腦太久。我說的是:小孩長大了,練習放手吧!學習「自我負責」最重要。自我管理從「不遲到」做起,二一當掉不能畢業。聯絡本是過去式,週排名會造成彈性疲乏….。

 

我想,到了小孩高中時,已不見得是「學區制」,隨者家長與學校的距離越來越遠,感覺對小孩的距離也跟著變遠。小孩”Out of control ”應該是很多家長的共同恐慌吧!那個小時候依賴媽媽、爸爸的小娃,已經漸漸變得自立、甚至陌生,那樣的失落感,可能是錐心之痛吧。Sunny現在小四,凡事靠父母,或許我不要再嫌煩,而是要enjoy;或許這樣的「依賴感」,終會變成遙不可及的回憶。

 

一個心得:「凡事自行負責」,這句話對一些有責任感的小孩而言,不是負擔,只是提醒;但對一些「自幼沒養成好習慣」的學生而言,對於太寵小孩、被小孩吃的死死的家長而言,恐怕「夢魘」正要開始。27次「警告」等於三大過,等同拿不到畢業證書。天天遲到,等於操行分數破產,連推甄上大學都會有問題。讀書要人逼,不會自我管理的小孩,那就準備被二一當掉、留級。連高中都無法順利畢業,在這樣的社會,恐怕也難以存活;那他的家庭也恐怕會受到無止盡的震盪影響。

 

    放眼望去看諸位家長,並聯想到其子弟,有的能力強、熱心公益、上課專注、富有領導能力與責任感;有的看起來軟軟的像麻糬,地也不會掃,作業不準時交,天天遲到又好計較!雖然聯考進來分數差不到15分,雖然父母關心小孩的愛心都一樣,但怎教出來的小孩處世態度差這樣多?!
結論:『好的習慣自小養成』,大家好自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