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慾告白 Beyond the Hills/2013/羅馬尼亞片/ Romanian

 

….代表羅馬尼亞角逐2013奧斯卡外語片,2012坎城影展最佳劇本、雙料最佳女主角獎。由《4月3週又2天》金棕櫚導演克里斯汀穆基改編轟動歐洲真實案件的紀實暢銷小說【致命的告白】,以電影呈現血淋淋的現代寓言。….

 

其實我真的看過《4月3週又2天》-一個女孩子要墮胎的社會寫實片,我只記得看完之後,我還是不能確定哪女孩子是生是死………。當時,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再看巴爾幹半島的片子。

 

但這次又破戒,手癢又租了這片-只因封面上說「…東正教修道院….」,這是吸引我的主因。感謝上帝,這次「輕而易舉」看懂-只是奇怪,片子怎麼這樣長,耗了兩個晚上,都拖到12點之後…。

 

禱告、讀經、苦修、告解,是精神淬鍊,或催眠?宗教的「邪惡」,開口上帝、閉口天主,真是慈悲、寬容、憐憫嗎?劇中乖乖牌修女薇琪塔,在長期封閉、困窘的修道院環境下,連「判斷力」都失去,應該連自理日常生活的能力都嚴重退化。當事人在修道院待越久,也越不敢跨出大門,挑戰外面生活。

 

 

 

 

直接聯想到這次去義大利認識的大姐,超過十年在精舍修行佛法,面對日常生活、應對應變,或多或少格格不入。勸她「出來」,她也嚇得揮手說沒辦法,沒錢、沒能力、沒朋友………。所以,精舍關到死……?..

 

片中具有理性能力、從德國回來的雅麗娜,怎受得了羅馬尼亞修道院理窒息空氣,她慧詰的雙眼,看到修道院、孤兒院的不正常、黑暗一面。為了不捨從小孤兒院一起長大女朋友薇琪塔在修道院「關」一輩子,一直在折衝,牴觸神父長期來「唯一權威」,最後被當做「著魔」,被「驅魔」,在冗長、不人道的儀式中活生生被弄死。

 

最後一段,那群黑壓壓修女,對警官呱呱呱,說所作所為都是為雅麗娜好,完全不明白自己正是間接殺人犯!

 

雅麗娜之於神父,如同伽利略之於教宗,陳文成之於國民黨,洪仲丘之於旅長,或如同魏京生之於中南海。這部電影,說的正是「權力產生知識」的傲慢。愚民政策,加上封閉環境,統治者高枕無憂;如果人們自我封閉、自願當奴隸,那類似宗教法庭、監獄、學校、軍隊、瘋人院的壓制、強暴行為,永遠不會消失。

 

並不喜歡這部電影,雖然相當認同她的論調。理由:零下15度的冰天雪地,寂寥的修道院生活,黑壓壓的修女服裝,困窘經濟讓修道院、孤兒院難以為繼…;變調的友誼,驅魔的荒誕,年輕生命的隕落…。一直看到最後,雅麗娜被送到醫院,醫生的咆哮,警察的問案,警車載一車神父、修女來到大街,街上車水馬龍、噪音、紅綠燈,讓我終於重返俗世,歡喜入紅塵。

 

 

 

真的,看巴爾幹島的片子,不是容易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慾告白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