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滋養,讓旅遊更有味。

 

 

看看名人故居,遙想他們昔日風采:

 

Ex:歌德,豐渥的收入,讓他家牆上盡是名畫、收藏品,豐富藏書,顯示主人涵養,礦物、化石的收集,顯示其多元品味。但後繼無人,團員中有人因此不勝欷噓;我說歌德已是公產,澤渝多人,不必小器。

 

Ex:李斯特、華格納,從惺惺相惜的好友變成親家,李斯特家中掛的照片,顯示男主人由翩翩美少年,也不敵歲月摧殘,晚年臉上長著礙眼的瘤。華格納要求死後不要墓誌銘,了無牽掛的走;但其第二任妻子-也是李斯特的女兒,則要求守在夫婿腳邊,至今留下雕像恬靜的待在墓邊。

Ex:紐倫堡的皇帝堡,是過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住所,由銅牆鐵壁想像昔日官威,由厚實地板想像馬蹄躂躂。來到無憂宮,彷彿看到腓特烈大帝意氣風發招待伏爾泰,一起綽飲咖啡,笑談古今。進了波茨坦西施林宮,仍然感受到史達林的霸、邱吉爾的奸、與杜魯門的堅決。

 

看歷史見證,不勝欷噓:

 

Ex:柏林圍牆,昔日的意識型態,今日的藝術畫廊;昔日高牆鐵絲電網,今日變成地上一條磚道,任行人車輛碾踏。

 

Ex:新天鵝堡:建造者是巴發利亞最後一任國王路得維西二世,他憑著一股對華格納的熱情與傻勁,建造新天鵝堡;但他在生時來不及完工,晚年被拘禁於慕尼黑,死得不明不白(或是德國大一統政治陰謀下的犧牲者)。他不希望觀光客褻瀆其精心打造的藝術宮殿,結果是………………..

看一些永恆精神:

      Ex:羅騰堡玩具博物館,看工業革命帶來的火車軌道玩具,也有推廣國民教育之下出現的老師、學生教室玩具組。看古今中外家長一樣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女孩子變成有教養的淑女,玩者下午茶餐具;希望男孩子雄赳赳氣昂昂,玩著小錫兵。

      Ex:進到不同教堂,不論是舊教或新教;不論是被火燒過、二戰被炸過、或屹立數百年者;不論有無耶穌聖血,或三博士遺骨….。相同的是,教徒點亮燭光虔誠的雙手。

聊有關吃的吧!

 

有云「五岳歸來不看山」,我說「德國歸來不吃肉」,這十幾天,我吃得已遠超出一年該吃的肉的總量。早餐要吃德國香腸、培根、肉餅,午、晚餐時有豬腳、烤乳豬、香腸、雞腿、魚、牛排,去紐倫堡一定要吃紐倫堡香腸,去慕尼黑皇冠餐廳大口喝啤酒,也一定要大口吃肉。以此類推,這一趟喝的啤酒,也超過我一年總量,周杰倫說「啤酒傷身體」,我深有體會,反映在筋骨;所以最後幾天,我改喝葡萄酒,不知這算不算懂得「養身」?!哈哈。導遊鎮定的說這一行程走下來,每人平均胖兩公斤。所以,回台北後,刻意閃開紅肉,減食,體會略微飢餓感覺。希望能撐到開學,所以,別找我聚餐,我不太會拒絕。

 

碰到最優導遊

 

    這次的導遊湯小姐,讚讚讚!應變能力強-國泰飛香港delay,她把我們弄上華航;超有責任感,最晚登機,最早下機;天文地理無所不知,也懂情境教學,隨手拿出補充圖片,讓人來不及記筆記;體力超強,說個沒完,走個不停,沒見她打過瞌睡。這種導遊,人間難得幾回聞阿!


 

四人幫快樂行

 

    好友同行,輕鬆自在。互相拍照,互相照應,吃飯時自成一桌,買東西時一起結帳衝高退稅金額,分享歐元、藥物、零食、防曬油、護守霜與面膜。能有一起出國遊玩的好友,當人生一大樂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