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手繪旅行:烏茲別克.吉爾吉斯

《中亞手繪旅行》烏茲別克‧吉爾吉斯

 

張佩瑜 

 

聯經出版

 

2009

 

 

昨晚睡前,找來一本訂購已一陣子,但還沒有時間看的書-《中亞手繪旅行》烏茲別克‧吉爾吉斯。結果,因為太好看,我一氣呵成,看到半夜四點,中間還因為太餓,吃一碗泡麵,然後繼續看。

 

 

作者張佩瑜是中山女高地理老師,喜歡自助旅行,更難得的是擅長畫畫,整本書是「手寫字」與各式旅遊期間「插畫」,好看得不得了,是本值得珍藏的好書。

 

 

這本書,是作者第二次去烏茲別克&吉爾吉斯,這兩個國家,在遙遠的中亞,是陌生的國度。藉由這本書,跟著作者去旅行,隨著她鉅細靡遺的介紹,幽默的語氣,與隨手寫下人情冷暖、旅店經歷,以及一張張恰如其份的精美插圖,真的彷彿我們也跟著去旅行了。

 

中亞手繪旅行: 烏茲別克‧吉爾吉斯中亞手繪旅行: 烏茲別克‧吉爾吉斯

 

 

從辦簽證的麻煩談起,到隨身攜帶物品,到每一景點的交通方式、金額、所花時間,以及手繪地圖,全都錄。路上看到的風景、名勝,一定有紀錄;旅館、民宿、火車、巴士,全都歷歷在目;路邊攤、紀念品、小吃、跳蚤市場,也沒放過;博物館裡的展覽品,直接素描;參觀絲綢、棉布、瓷器的製作過程,也能以漫畫形式清楚介紹。還有老師的使命感,碰到相關地形,就來個「地理教室」;也不乏感性部分,包括感想、心情、憤怒、緊張、感恩、與感動,也讓這本書更具人性。我最喜歡看她敘述如何跟在地人交流,大方的去陌生朋友家中拜訪、吃飯,被照顧,分享溫暖,這般的際遇,在我看來,簡直是「天方夜譚」。

 

 

  
  我敬佩她的膽識
-隻身去中亞自助旅行,與能力-信手拈來就是一幅畫,這兩樣能力都是我沒有的。尤其,這本書所觸及的點,是讓人好奇的中亞,是帖木兒的家鄉(撒馬爾罕),是李白的故鄉(碎葉城,在今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以東的托克馬克市附近),是玄奘唐朝時曾走過的路,是以前絲路必經之地,是蘇聯統治過的大雜匯,這個地方或許我不會有機會去,很高興有人這樣可愛、這樣清楚,像個老師般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