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片的DVD:《東京奏鳴曲》 Tokyo Sonata,主題是中年失業。片子前半段,寫實;後半段,略帶戲謔。

 

以一個家庭為主軸。男主人是典型日本上班族,突然碰到公司業務外包到大陸,頓時失業。失業,卻沒有勇氣向家人坦白,每天依舊西裝筆挺出門,混到下班時回家。但隨著救濟金、離職津貼用光,生活日漸窘迫。女主角是典型全職媽媽,也是家庭的核心。有一次女主人無意間在橋上目睹先生排隊領救濟金,心中雖然懷疑老公已經失業,但也無意戳破。

 

        男主人的同事也失業,一樣傷腦筋如何騙倒家人。誇張的是有一次拜託男主角一起回家吃晚飯,刻意聊些公司話題,與假裝接業務電話,來瞞著太太。

 

        這位男主角,將日本男人的頑固、不知變通、死要面子、不擅處理親子關係,演得入木三分。尤其是當他求職時處處碰壁,甚至遭受羞辱,讓我看了心驚肉跳,更覺得要抱緊飯碗。最後男主人在現實壓力之下,屈就百貨公司刷廁所,電影中他刷馬桶刷到跪地,認真、專注、敬業模樣,讓我想為他拍拍手。只是那一幕,當他老婆無意間在百貨公司碰到穿工作服的他,他不敢承認、拔腿狂奔的畫面真讓人不忍阿!

 

 

 

 

       最有意思的安排,是家裡的兩個男孩子。老大,為追求世界和平,加入美軍,也隨部隊到中東前線戰爭;在軍隊中,發現美國偽善一面,毅然決然決定留在中東,加入伊斯蘭陣營,捍衛中東人民權益。小兒子,因為碰到不適任老師與壞運氣,變成學校邊緣學生,卻又出乎意料的有鋼琴天分,他挪用營養午餐費用為學鋼琴學費,被鋼琴老師驚為天人,有意推薦他走音樂路線。這個家庭明明有兩個「珍寶」-愛心洋溢與才氣縱橫的小孩,但諷刺的是,對父母而言,可能會失去前者,與無力栽培後者!開心不起來!

 

 

 

        女主人碰到搶匪的那一段挺瞎的。這一段劇情,開拓了電影格局,來到海邊,讓心情沈重的觀眾稍稍放鬆;但最終只是多一個不知所措的天涯淪落人投海自殺。其實也樣的劇情發展,也讓我難過不起來;因為老實說,搶匪活下來會比較好嗎?

        片中最後一幕,小兒子談著天籟般的琴聲
(據網友說是月光曲Clair De Lune;出自法國知名作曲家德布西 Claude Debussy之手)參加高中音樂班入學考試,同樣是第一次聆聽的錯愕的家長、現場觀眾與「我」,同樣是目瞪口呆;就這樣,電影嘎然而止,我再度嚇一跳。

 

 

    其實想想,經濟大環境的惡化,很多問題實無解,多演無益。日本電影,很能掌握時代變動,反應形形色色的社會情況,容易與觀眾產生共鳴。這部片子,尤其不落俗套,編劇的創意,我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