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準備教材的心態,花了兩個晚上,將吳宇森電影「赤壁」看完。

 

好個中國大片!場面大、卡司陣容堅強到嚇人!對看慣台灣小品,什麼「練習曲」、「海角七號」的我而言,真是會被驚嚇。

 

 第一驚嚇,是看到最後一秒,才發現最重要的長江水戰居然得「期待下集」?!莊孝維!我可是衝著「草船借箭」去租片看的,若真得這樣搞,片名何不標示「赤壁(上)」。

 

 
第二驚嚇是陸上戰爭場面,就殘忍的程度而言,我想Mel Gibson/ 梅爾吉勃遜的「英雄本色」、「阿波卡獵逃」已經遜掉了。武器方面,我記得有:刀、箭、長矛、戟、棍、旗、繩索、金屬鍊、盾牌…,齊飛交錯,看南方聯軍殺戮曹軍畫面-步步進逼、一一收拾,應該有人會覺得十分過癮吧,但我可不願意再看一次了。指揮台上,周瑜、諸葛亮羽扇輕揮,的確強虜灰飛湮滅!八卦陣法,整齊畫一,感覺好像看北韓人民在跳大會舞,美則美矣,真實感不足。
 
 
第三驚嚇,是從女生在這部片子的表現,感覺這是「沙豬」導的戲。林志玲的小喬角色,感覺是完全多出來的戲,沒了她,看不出這齣戲有何損失;那場床戲,既沒看頭,也沒必要,莫非是因林志玲太出名、太美麗,導演覺得不脫可惜!趙薇飾演的孫尚香,既刁蠻又野性,演技反而自然;但台詞中她欲想彰顯女權思想,越覺得是沙豬導演欲蓋彌彰。
 
 
 
第四驚嚇,看這部電影,我一直有看到「神明」的感覺-關羽啦!造型跟廟裡關帝爺差不多,表情嚴肅,他打仗時總是以一擋十,摧枯拉朽般的神速滅敵,而且毫髮未傷,這不是「神蹟」不然是什麼?有類似優良表現的,還有趙子龍、張飛,真的讓人疑惑,是以前的人比較勇健嗎?
 
 
 
第五驚嚇,諸葛亮太像日本混血兒!大陸拍歷史劇,因地大物博人才眾,一向很注重演員「神似度」。但沒想到,為網羅大牌,找來超帥金城武演諸葛亮,不管他如何搖扇子、如何飆古錚、衣服如何飄飄然,仍然是不折不扣的金城武!

 

第六驚嚇,是看到小喬、驪姬泡茶畫面。原因以為泡茶是唐以後的是,剛剛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配合大陸考古成就,在漢墓中找到茶碗,中國人飲茶歷史已向前推了。我喜歡這個驚嚇,增長新知。
 
 
 
第七驚嚇,是部分誇張的劇情。如:被網友罵翻,說曹操堅持南征是為了「一個女人」!這未免太小覷曹操。將周瑜「聖人化」,如:銓釋「曲有誤、周郎顧」的地方;對小喬深情款款;帶兵不疑的跑步命令;指揮軍情、卻忽然策馬殺入敵人陣營,而且「受傷了」(因為其他人都不會)還繼續奮戰,隨手拔曹家軍旗當武器,好不威風….。另外,「華南虎」的出現,超怪!「華陀」也硬軋了一角,應該沒必要吧!

 

雖然這部電影感覺上被我批得體無完膚,但還是推薦一看啦!不看,怎知別人評論客觀嗎?劇中練兵、戰爭畫面太經典,長江水師-雖然應該是電腦動畫,但還是十分壯觀!玩蹴踘的畫面,很可愛!另外東漢人泡茶的技術,就今天的標準而言,應該是難喝到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