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 /2014

 

 

 

其實很討厭看勵志片-除了陪小孩以外;但還是迫不及待去看KANO,衝著魏德聖,希望他的口碑、細膩,繼「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之後,再給我一場視覺、心靈的饗宴。

陳澄波「嘉義街外」

 

啊!1930’的嘉義,是怎樣的模樣?是像烏山頭「八田與一紀念館」木造房子般的風情嗎?還是陳澄波「嘉義街外」、「嘉義公園」那般?果然,在電影團隊工筆打造下,日本教練的住所類似「八田與一紀念館」般的日式平房,還有遼闊水田、圳溝、市井街道、商店、診所,當然,還有嘉義市中心最有名的噴水池。服裝設計越來越成熟了,中學生制服、運動服、白領階級、台灣人ㄟ衫…,都恰如其分。「嘉義農林」的學校生活,包括:校外考察、球隊訓練、課堂上課,認真的老師,「木瓜」寓言、校外打架、課後看免費戲尾(婆婆說過一模一樣的經驗,只是地點改成在新營)..,很溫馨。日語氛圍,幫助觀眾融入日治環境,演員一回到家,或鏡頭一轉到田裡、街上,台語、客語自然湧出,合情合理。嘉義鄉親的勤勉、溫厚,就是熟悉的臺灣味;尤其是鄉親一起激動的聆聽棒球轉播,似曾相識…,我雖錯過這個時代,但半夜起來看棒球、整條街放鞭炮的記憶,還深刻的!!

 

  


    但這都不是電影重點-『棒球魂』才是!進入「甲子園」的崇高夢想,卻建立在破爛、泥濘的練習場,幸有教練的付出與憧憬,球員間的革命情感、心血、甚至鮮血, 「不想輸-就要想怎麼贏」,我今天印象最深刻的話..。另外,「番人跑得快、漢人打擊強、日本擅長防守」,這雞尾酒團隊,在魔鬼教練調教之下,變成最佳戰鬥團團隊。或許因為我不是棒球迷,所以沒發生傳說中的看到「熱淚盈眶」;但很高興認識了日治時的「王建民」-吳明捷,苗栗客家人,擅長投伸卡球。我這位歐巴桑都認得美國洋基隊的狄馬喬,卻不認識吳明捷-80年前的「台灣之光」,非常不像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5272.shtml

 

 

 

意外的是八田與一在戲裡意義重大,但想想,嘉南大圳的完工,的確是1930’大事,「嘉義農林」的學生,也應該關注嘉南大圳進度,這不僅關係到他們的專業,更對其家鄉有莫大助益!加入這個梗,算是擴大電影格局並不突兀-尤其是跟「大稻埕」的蔣渭水相較的話!!

 

 

江湖傳言的「媚日說」,就更誇張了,戲裡演出當年日本甲子園戰敗給KANO選手,到1944年,以日本軍人身分經過殖民地台灣前往南洋征戰時,還惦記曾敗給「嘉義農林」,交代說:「到了嘉義記得叫我…」,親自踏上KANO練習場…;或心事重重的日本軍隊,踏上「凶多吉少」、「一去不復返」的南洋戰役,個個腳步沈重,心情陰霾,看不出何來媚日。忠於歷史,1937年就是分水嶺,之前台灣人過得日化、現代化,尤其是1930’,日本統治台灣30多年,有一定成效;之後皇民化、經濟管制、因應二戰,越到後期,「民不聊生」的窘況越烈。

 

 

 

 

 

 魏德聖的日治「三部曲」,各顯風情,我都挺愛的..

 

「海角七號」-小品; 「賽德克巴萊」-沈重;  KANO “  -溫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ANO KANO影評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