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道士那些年 》作者: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3/07/…..

 

卷一:少時驚魂      卷二:山中修行

 

卷三:餓鬼迷霧(上)   卷四:餓鬼迷霧(下)

 

卷五:南部養屍地(上)  卷六:南部養屍地(下)

 

七:苗疆風情畫(1)   卷八:苗疆風情畫(2)

 

卷九:苗疆風情畫(3)   卷十 : 苗疆風情畫(4)

 

最近五天吧,很忙亂,又要關心「318學運」,「服貿黑箱」議題,看警察打人,還要狂K10本小說。應該是第一次看以「道士」為主角的小說,理論上很偏門,但卻新鮮、有趣,引人入勝。

 

的確是如書衣廣告說的,繼《淘寶筆記》後最好看的,甚至much better。一般我看小說會隨手摘佳句,但這一次因小說太「好看」,沒法停下來,沒有摘到半句,就現成引一段博客來的推薦:

 

符籙、虎爪、靈玉、鎖魂結、引魂燈、聚陰地、修仙、崑崙……道家源流傳承千年,未必一切只是傳說!

  四十多年的道士生涯,三十七件精彩Case,風靡兩岸讀友的術士人生!

  因為踩著正午十二點出生擁有天生的童子命,讓嬰兒時期的我被百鬼纏身,父母尋訪了村子裡的高人,我的師父── 一個高深莫測的真正道士,註定了我這輩子要做道士。跟著師傅修練闖蕩,遇見冤魂、厲鬼、蛇靈、餓鬼墓……此乃區區小事,苗疆蠱術、神秘的川地南部養屍地、人人聞之色變的滅村傳說……原來平常保衛國家的,除了軍人之外,還有道術的山、醫、命、卜這些派系傳人,玄學世界的神秘面紗即將被揭開……[1]

   這小說,講了很多專業道士的養成與生活,不論是養生、練功、畫符籙、掐手訣、念口訣、踏天罡步、佈陣(十方萬雷大陣、風水大陣、引雷陣)、逆天改命、鎖魂、上身、開天眼、念禱詞、行咒、打結扣、結煞、扎針、靈醫術…,茅山道術還分成上、中、下三等,分別請神、請人、請鬼。

   道士要對付誰?怨氣、殭屍、鬼、半死人(應該死了,靠道術留一口氣硬撐)。搭配男主角-陳承一/三娃兒是四川人背景,穿插的四川方言、飲食文化,很有意思。他的小學死黨-酥肉,大學死黨-沁淮,也相當程度涉入承一的道士生活。三娃兒的師父姜立淳,他的人脈慢慢展開,有湘西趕屍人孫爺孫魁;佛教武僧慧覺大爺、徒弟慧根;苗蠱女巫凌青,弟子如雪、如月;其他師叔、下一輩徒孫,有的專長治病、或算命、或看風水,生活多采多姿。師祖老李,在這10本小說裡,虛無飄渺,神龍見首不見尾,若要知道多一些,還要再攻下一部吧!

   姜師傅帶著小徒弟,從四川鄉下,到了成都,去了北京,下到苗疆,拉長空間與增加題材。軍方、政治高層也涉入小說(跟《淘寶筆記》一樣玩法),道士也要「為國家作事」,蠱吃人、搞再生,暗指研發生化武器方向,增加小說的科學味,與神祕感。

還有,三娃兒的家庭,應該是溫馨,父母慈愛,兩位姐姐優秀、溫柔;惜三娃兒天生童子命,父母緣薄,總是飄泊,與父母聚少離多,常看得我辛酸不已。註定有緣無份的愛情,姜師傅跟凌青,陳承一跟凌如雪,都是道士跟女巫的關係,因各有傳承重任,豈能隨意揮灑情愛?各承重任,各自壓抑,以關心代替愛情,無怨無悔。但,最後老一輩決定要一起出秘密任務,避免禍延下一代,姜師傅對三娃兒不告而別,中間的「生別離」苦,讓我淚水潰堤。

這書不但給了如武俠小說般的俠義,還有道教、道家的灑脫,甚至佛教空靈浩瀚,在書中也一再闡述,如「道法自然」,緣份、因果..,看完一部小說,感覺像做了功課。

太想姜師傅了-我應該也會迅速攻下一部…..。希望,《我當道士那些年 》第二部能寫得有邏輯一點,別像《淘寶筆記》,越後面幾集越寫越瞎,誇張到連結局我都放棄不看啦!

後記-剛剛去白鹿洞租第二部,撲了空,老闆說這書最近火紅!果然,識貨的人不少啊!

=========================

我當道士那些年。第十集 佳句(2014 11補)

 

风无定,人无常,人生如浮萍,聚散两茫茫。

恨亦匆匆,萍踪浪无影,风剪玉芙蓉。

 

風無定相  雲無常態

 

人生最終境界,一份自然,遇路則走, 遇水則渡,心中有定 ,其岸自現

 

執念成癡  人亦成狂  幾度輪迴  戀戀不滅

 

幸福給人的最大感覺 就是一分安心

 

不盡人事  又怎麼能安聽天命呢?

 

內心若不柔軟,連哭都不會的男兒,怎麼能成為英雄。因為他沒有悲天憫人的心,要怎麼會有那擔負大義的行。

 

我理解的成熟和灑脫,是能哭能笑,甚至也能對也能錯,但絕不逃避,還知道背負的是什麼的男人

 

肉身特別虛弱的時候,靈覺格外敏銳

 

幸福來之不易,相聚更顯難得

這樣的幸福,和偷得浮生半日閑沒什麼差別,有過就很滿足了。

 

在某種時候,言語已經無用,一種陪你醉的意思,也就表達了風雨同路,我體會你的痛苦,我和你一樣難過,與你一同走下去的意思。

 

你可以羨慕,但不能寂寞。

 

醉了也好,比不知醉好很多,不知道醉才可怕

 

……任由自己沉溺在這種溫暖中,我知道有些事情在生命中,是很少有機會再複製了,它不像每天都會重複的吃飯和睡覺一樣

 

看似對萬事都如此不上心,甚至有些不靠譜的人,心思會那麼的細膩,想到的方方面面會那麼周全

 

心境淡定,其實人生不得亦不失??

 

對於感情,我拿不起也放不下,對陌生人亦如是

 

逃亡不代表要躲避

 

任他驚濤拍岸 我自巍然不動 這是一種定 心性若定 眼中無物 自然任何的壓迫都不存在

 

百年修行易 一朝頓悟難

 

存思。 精神鞭笞

96

 

他的情緒根本不懂掩飾 來的太過直接而火熱 就如同最透明的陽光 即使不能看見 卻也能感受他的溫度

 

道心不是壓抑自己你

 

不沾恩怨

 

酒是逃避的好東西 畢竟在了在那個形勢下 若有一壺酒倒能得到一絲快樂 就算愁更愁 至少在瘋癲中情緒也會得到一點兒釋放 不至於要壓抑的發瘋 。

 

命運從來都不是一條直線 而是一條繁複的支流 從源點開始 任誰也不能完全看清水流最後的走向

 

ㄧ件事 命運給路 念為選擇 心志為力 最後得到的自然果報不同 

 

檮杌 強子

 

感情這種事情的束縛 就像是汽車上的安全帶 你越是用力地拽 它越是紋絲不動 可是受傷掙扎的人 怎麼可能不用力想擺脫

 

 既然扛不起這份感情 終究要失去 又何必黏黏糊糊一副重情重義的樣子 

 

我有我道 決絕轉身

 

世間錘鍊

 

個個英雄一般光芒萬丈的背後 其實是對女人的一份狠心 黏黏糊糊才是最狠不過了;道理永遠只有一個-當斷則斷

 

命運的拐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當道士那些年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