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是Pissarro的「拾穗」(Les Glaneuses 1887-89),跟米勒的作品感覺很像吧!不過這一幅現場沒有,想看真跡,請去瑞士巴賽爾藝術博物館
 
雖然現在全台都在瘋米勒,但還是想先去故宮看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 (1830-1903)米勒展就等慢一點小孩有空時再一起去朝聖吧!

 

門票250元;「語音導覽」,就不必了,因為我根本沒耐心按照導引號碼慢慢聽下去,反正藝術欣賞是主觀的,感覺最重要。今天看的感覺十分舒服,因為人潮不多,現場也沒有拿學習單的學生潮或奔跑的小朋友,都是「有氣質」的大人,安靜欣賞著。

 

Camille  Pissarro的作品,跨巴比松、寫實與印象派時期,作品內容包括玩光影變化、戶外寫生、農民生活記實、城市風光到人物寫生,與塞尚、米勒是同時其的藝術家,也互有影響。內行的看門道,我這個外行人,也只能看熱鬧。對農村生活的關懷,畫畫題材有工人、農婦、漁夫、牧羊人等,跟米勒的「拾穗」有異曲同工之妙。由Pissarro的生平,看到他不顧父母反對,娶了家中佣人,還生了五個小孩、白頭偕老,留下許多家人生活肖像,我就能體會到他對中下階層的同理,是玩真的,難怪畫裡充滿感情。

 

Pissarro也曾經玩過「點描」技巧,利用小點點的堆疊,營造色彩魔術。這時深深體會到親臨現場看畫的價值,畫中的水波、樹影、天空是立體的,與書本印刷的平面感覺截然不同。我很感到驚奇的是,明明畫布上都是小點點,沒有畫邊緣線,但是畫中天空、房子、樹的層次感,清清楚楚,居然不會混淆不清。好像針對我的困擾,現場擺了四部電腦,可以將Pissarro的代表作局部點選、放大,好好觀察顏色是如何堆疊;我當然是霸住電腦不放,玩得不亦樂乎,越玩越覺得畫家實在是太厲害,色彩可以被玩成這樣!

 

看文繽紛的顏色,心情也跟著繽紛起來。這次看畫的經驗很舒服,感覺有些「難得」;下次看米勒,一定要有「人擠人」得心理準備。好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