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I II 2008/2010

 

 

趁濕答答的過年,在家看些「傳說中」的好片,是美妙的事。前些日子,一位寓友推薦看「非誠勿擾」,我有放在心上,前天在白鹿洞找到,一口氣將第一集、第二集一併解決。

 

  挺好看的,幽默台詞,超優的演技,秀麗的風景。

  徵婚的梗,好笑至極!形形色色的應徵者,反應光怪陸離的社會縮影。台詞也趣味到網路上有整理的「經典台詞」,我個人比較愛的是:

愛情不是神話,是一種修行;婚姻是個錯,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


居家過日子犯不著肝膽相照,虛著點兒和氣。

 

帝王般的享受,就是把腳當臉伺候著。

 

散買賣,不散交情。

 

 當然最膾炙人口的是第二集最後川川在父親李香山「生前告別式」朗誦的詩

 

你見 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裏 不來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裏 不增不減
你跟 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心裡驀然相愛 寂靜 歡喜

 

 

首詩有佛教意境,情能超越時空、不起波蘭。這首詩應該挺受用的,誰在人世間不被悲歡離合、生離死別所困?心起念頭,無遠幅屆。

 

 

  葛優很會演戲,早在「活著」時,就已見識到,看他演戲,就是舒服,完全捨不得快轉;舒淇一樣也能演,就有些超乎我想像了!導演厲害,挑角、磨戲,充分展現走不出愛情黑洞的怨女情懷。

 

 

  風景美到不行,而且是秀麗的美,不是霸氣那一種。北海道、杭州西溪溼地、海南島三亞「人間天堂鳥巢度假村」,甚至第二集有一幕海軍軍艦開拔出港鏡頭,都拍到唯美。

 

 

    戲,當然是第一集好看,笑笑就像是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裡面那個已經因愛乾涸的女主角直子,即使碰到再好的男人,一時也起不了作用,唯有經過死的歷程,才有機會慾火重生;不同的是,「挪威的森林」裡頭的直子,真的死了,笑笑被救活了,所以才有「非誠勿擾」第二集。


 

 

  第二集,有些跳tone,盛大的離婚典禮,催淚的李香山生前告別式,與太美麗的海南島三亞風光,讓人快忘記秦奮與笑笑的戀情;最後甩尾接到主題-好友香山之死,讓在感情路上猶疑不決的笑笑,勇敢的接住婚姻。我是覺得,第二集的拍攝是狗尾續貂,難道是海南島飯店大亨出資?感覺是度假村廣告片!純粹就電影意義而言,第一集已經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