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代表英格蘭,獨角獸代表蘇格蘭。它們在1707年合併。
  

       九天的行程裡,總是充滿驚嘆號,因為那畢竟是「外國文化」。

 

 

 

 

 險峻的愛丁堡古堡

 

        聊一下蘇格蘭吧,這裡的水土孕育出寧死不屈的民族性,像是13世紀的民族英雄William Wallace,也培養了達爾文、瓦特、史帝文生、《福爾摩斯》的作者阿瑟柯南道爾、《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也曾出過美艷、充滿傳奇色彩的瑪麗皇后。從英格蘭要進蘇格蘭,窗外風景美得不像話,小山丘、遠山、綠地、麥田、一群群羊、馬、牛阿瑟柯南道爾低頭吃草,或不經意突冒出個小湖,比紐西蘭的景致更豐富。參觀險峻古堡、女王度假的王宮,看著獨角獸標誌無所不在,想著蘇格蘭剽悍個性,看街上著裙子的個性男士,思考何謂「英雄本色」?聽著風笛聲音,看著商店一瓶瓶威士忌,一條條格子圍巾、蘇格蘭裙…..。我真覺得蘇格蘭與眾不同,它自行發行貨幣,有自己國會,國花與國歌,自成一格;它的豐富文化,讓蘇格蘭人充滿自信,也值得尊敬。街上遇到的蘇格蘭人,感覺也比較「大器」。  

 

 

 

蘇格蘭國旗與國徽

 

  9天中最讓我感覺「賺到」的意外行程,是在蘇格蘭愛丁堡。原先導遊在愛丁堡街頭將團員解散前,建議大家可到「國家美術館」上免費廁所,但也撂下一句話「值得參觀」。我早就書上看到這家美術關很有料,跟C互使眼色,決定一定要先去朝聖。果然,館內收藏豐富,不少書上讀過的名家作品,就掛在牆上,也沒有安全距離限制,可以近距離觀察拉斐爾、莫內、梵谷、林布蘭、高庚、竇加、畢沙羅的作品,這般的感覺真是幸福!所以呢,3個鐘頭的自由活動,其中有兩個鐘頭泡在這裡,雖減損我們在皇家浬路逛街時間,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做人要知足!

 

 

        另外,意外的碰上「愛丁堡藝術節」,各國藝人紛紛入駐,街頭表演熱鬧滾滾,遊人如織,車水馬龍。印象最深的,是來自拉丁美洲的印地安表演者,不論是吹奏排笛、直笛,玩打擊樂器,或開金嗓唱歌,都彷彿將大家帶進安地斯山的時空境界。向前丟銅板的聽眾沒有斷過;為保有這樣的feel,我們現場買了兩張CD,現在常常播放來聽,享受那般迴腸盪氣。

 

 

 

 

 

準時6點關門,多一分鐘都沒有

 

        
        最有成就感的是在利物浦搶到戰利品。那天從湖區到康文翠途中,領隊考量到那天是星期天,利物浦不會塞車,特別帶我們去見識一下披頭四發源地,與昔日舊碼頭如何改裝成新市貌。領隊窩心的準備披頭四的CD在車上播放,很有「情境教學」的架勢,我的心情,也隨之亢奮不已。等到下車,一行人先上廁所,我拔退就跑到剛剛經過的「The Beatles Store」,才剛進去,店員就嚴肅告訴我們「最後五分鐘」!天阿!我和C隨便瀏覽,亂抓一個包包、一件T-Shirt、一個鑰匙環,迅速結帳走人。店員毫不遲疑的在我尚未走出店門口,就先拉下一半鐵門,所以等到其他團員走到,通通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整團只有我和C買到Beatles紀念品。怎說的?就是開心,但是要低調,避免被打。

 

 

 

         另外有一開心體驗,是坐蒸汽火車。在蒸汽火車發明地、在史蒂文生的故鄉,搭乘蒸汽火車,覺得很光榮。在車上探頭出來照相,迎面而來的是前面飄來的煤渣,聞到的是煤炭味,這樣的感覺很真實!尤其是當火車停靠時,看工作人員加水,看火車頭調頭、看一車廂的煤與地上一山丘的預備煤礦,感覺超excited!不需告訴我那是哈利波特拍攝場景,單單是「搭乘19世紀蒸汽火車」這一件事,就讓我覺得值回票價。

 

 

       逛中古大學,將是一生難忘回憶。12世紀就有的牛津大學,與13世紀初成立的劍橋大學,是英國最古老的大學,而且至今尚在營運。原則上是兩座大學城,分成許多學院,每個學院有各自的教室、宿舍、餐廳與禮拜堂。在遼闊的校區踱步,抬頭看過去國王建的學院劍橋三一學院、皇后建的皇后學院、愛麗斯夢遊奇記做找唸過的牛津基督學院、出過牛頓、門口有蘋果樹,從昔日牛頓被平國砸到那一顆接枝過來的三一學院,或爬上聖瑪麗教堂的高塔,俯瞰全景。我個人比較喜歡劍橋大學,它比較美,可以撐篙,有「輕輕的我走了」的文化背景;牛津大學簡直像個商業城,我印象最深的是那裡的「克拉克」鞋店正在特價,人山人海,我連擠都擠不進去。另外,我喜歡在這般古老大學買souvenirs,像是帽T、T-Shirt、運動外套、帽子,感覺穿戴起來「很有氣質」。

 

 

 

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外的亨利八世雕像,請注意他手上權杖變成椅子的腳

 

 

 

 

牛津大學買紀念衣服

 

        感謝老天,去參觀巨石文化的那個半天,豔陽高照,藍天白雲,隨性躺在躺草如茵的草地上,看著尚搞不清楚真正動機的新石器遺址,看著不管是哪來的觀光客,都在瘋狂照相,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