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5060400.jpg

從華沙住宿點InterContinental Hotel Warsaw窗外拍出去的夜景

沈重的波蘭

L5060776.jpg

奧斯維辛集中營

波蘭,土地太平坦,鄰居太惡質,命運太悲苦!18世紀遭俄、普、奧瓜分三次,維也納會議後再死一次,二戰時遭蘇、德東西夾擊,力拼一個月後又被瓜分,令人髮指的納粹奧斯維辛集中營就設在這,至今它所釋放出的負能量,仍讓人呼吸困難。二戰後被關入鐵幕,1980’團結工聯領導下民主慢慢萌芽,終於有變天徵兆。但在華沙公園看到一紀念碑,提醒我厄運之神沒放過繼續糾纏波蘭,2010410日,載有波蘭總統、高官等96人飛機,準備飛去紀念二戰悲慘的「卡廷大屠殺」七十週年活動,飛機墜毀,全員罹難,這般類似電影情節的悲慘故事,在今年又化成一座紀念碑,跟二戰陣亡將士紀念碑「分庭抗禮」,觀光客多一景點參訪。

L5060736.jpg

奧斯維辛集中營

來波蘭之前,最嚮往的景點是奧斯維辛集中營,分別去到戶外區與室內館,挨著烈日與人龍,看著寢室、刑求房間、行刑點、黑白照片、罹難者遺物、毒氣室……,鐵絲網與鐵軌無止境地編織那段不堪歷史。但,超乎我預期,我並沒有「不舒服」感覺,或許是這段歷史太熟悉,也離我太遙遠;反而於參觀時不斷衝擊內心與浮現腦海的畫面,是昔日參觀「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的驚悚、不舒服感覺,同樣是被囚禁者吃的食物模型,景美園區浮現畫面仿如地獄。這感覺放了一夜,隔日我心中了然何以至此?

奧斯維辛奪的是人的性命,命丟了就兩清;而景美人權園區想奪走的是人的意志,無窮無盡的折磨,連求死都難!!

L5060796.jpg

奧斯維辛集中營

波蘭的另一世界遺產-也是第一批入列的「維利奇卡鹽礦」,真是給我大驚喜!舔了一口牆壁上的鹽礦,鹹鹹的感覺直衝腦門,強烈而真實。鹽礦裡下不完的階梯、美麗的結晶,以及最棒的鹽雕教堂,格局的完整與藝術境界,讓它完勝可以溜滑梯的奧地利哈梁因鹽礦坑!

L5060638.jpg

鹽洞裡「最後的晚餐」鹽雕

arrow
arrow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