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王老師上課情況,show蟒蛇蛇蛻

 

門外小院子裡蟋蟀鳴聲悅耳,聽來讓我特別有感觸,那是今年六月上自然課時的「回家功課」-養蟋蟀,我們認真的在家養了兩週後,通通放生門前小院;現在節令對了,鈴蟲認真鳴叫,造福整條街的人……

 

現在正是星期五晚上,在過去的四年,每週五晚上都跟Sunny一起上自然課;but,今年,因為衝到英文課,只好忍痛割愛,但心中不斷吶喊:殘念!殘念!殘念!

 

王春洋老師,曾任教湖山國小,退休後不斷進修,能將各領域打通,自成一家之言。上他的課,雖然號稱是「自然課」,但涉及的中外地理、歷史、地科、時事,信手拈來,都是題材。教室裡,有各式配合課程的活體,蛇、青蛙、昆蟲、羊、綠鬣蜥,都曾是教材;各種標本更不在話下,依稀記得有貝殼、石頭、骨頭、植物…。如果以為上課特色只是教材豐富,那就太小覷王老師了,電影、歷史、探險故事、軍事武器,都能融入課程,小孩子的心,就這樣一點一點打開。 

 

上課時,學生坐前面,家長坐後面,王老師時而講述,時而放幻燈片,時而慷慨的傳閱標本;家長時而認真做筆記,當然也時而偷偷聊天,一碰到恰當空檔,數位相機紛紛出籠,不論是標本或老師板書,我們通通要帶走。小孩吸收,家長跟著成長,我其實很享受上這100分鐘的課程,當作辛苦上班一週之後的「甜點」。但剛開始,Sunny覺得上課壓力很大,因為王老師非常威嚴,甚至有點「兇」,時而「考試」、時而「問問題」、時而檢查筆記,第一堂課小兒就淚灑教室;但媽媽我覺得哪裡跌倒就哪裡站起來,連哄帶騙,終於將Sunny給穩住。小一生程度有限,真的要媽媽陪著複習、整理筆記,但一點一滴累積,慢慢Sunny也enjoy上自然課,他對於今年不能持續上課,也深感遺憾。 

 

經過王老師「開眼」之後,即使是自己出去玩,也開始懂得欣賞植物,辨識昆蟲,青蛙、蜥蜴、馬陸、蝸牛,牠們個個都是好朋友,看到石頭要分辨沈積岩或變質岩,看到植物也確認名稱,不認得就回家快快查圖鑑,郊遊樂趣因而迅速暴增。其實好的老師就是「啟發動機」,學無止境,方法對了,學子一輩子受用無窮。

 

上自然課,還有附加價值。首先就是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家長,我們分享教養心得,也一起分享喜怒哀樂;Sunny也因而認識許多同年齡好友。另外,定期的「戶外實察」與「環島教學」,在我看來更是奢侈的享受,有閒跟的話,不但增廣見聞,也回味無窮。

 

雖然對於母子兩中斷學習一方面很感遺憾,但想想有福氣上四年王老師的自然課,也夠幸福了。小兒的學習態度、知識奠基,筆記習慣,都靠王老師教導;我看小兒成長,心知肚明,哪些部分不是我給的,而是要感謝王老師。

 

在教師節前夕:敬祝王老師身體健康、教學熱誠繼續燃燒,造福更多學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