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654958  

 

終於看完「我當道士那些年」

 

寒假,完成第一件事情開心的事情,就是把最後三本「我當道士那些年」,

終於看完了。也終於,我不用再掛念著陳承一...。

 

真的是很厲害的小說,非常縝密的佈局,整套書30本,就是逃不出陳承一的祖師爺老李的機關算盡。之前,陳承一遇見的每一個「人物」,做的每一個人情,都在最後兩集「大時代」裡先後出現,為對付逆天/喪失人性、泯滅天良的楊晟,道士、高僧、巫者、藏密、苗族高手、驅蛇人..,沒人能置身事外。

 

我也覺得這小說的「想像力」是驚人的,除了大量道教傳說中的法術卜算醫藥,山海經的鬼怪也是要角,另外像-拘魂魄做成鼓,東北守龍墓,雪山地下闖關,蓬萊、崑崙成仙,殘魂意志、共魂,鬼帝大戰雷神..,「延命」、「借壽」、「壓制靈魂避免魂飛魄散」的觀點,我也覺得很讚。最棒的是最後兩集,「道童子」與「魏朝雨」前世的孽緣與果報,幻化成這一世的陳承一與如雪,陳承一與前世意志「道童子」共存,搶奪今世肉身,原先是道童子佔上風,卻因「情感的羈絆」,讓陳承一逆轉勝,這應該是全書中最精彩的,「情感、意志的能量,超越一切」,這應該是作者最想要表達的。

 

楊晟逞兇鬥狠、鬼迷心竅,最後本想搞個魚死網破,卻栽在親情呼喚,妻子與兒子的呼喊,讓他最後甘心受死。這段有點誇張,如果在意妻兒,應該不至於將局面搞得這樣難以收拾!作者應該是再度「彰顯」親情的偉大吧!!楊晟的複製人計劃-「新超人哲學」,巧妙的將中國道教與科學融和,卡卡的「複製人」,能跟殭屍畫上等號?這是何等創意...

 

書中處理感情/不論是親情、愛情、師徒之情、同伴間的革命情感,甚至是修者與麻瓜(圈外人)之間的友誼,是書中最出色的處世哲學,充分反映作者人生觀吧!我常常一邊讀、一邊抓著ipad紀錄佳句,這些豁達、大度的人生態度,還有不可諱言的-中國的語彙,或多或少又影響到我,與我「共魂」。

 

最後完結篇的正邪大決戰,讓我不能不想到哈利波特最後一集,都不是最好看的一集,都相當沈重,我幾乎是基於「責任」勇敢看完它!但,作者仐三描述的雪山荒野決戰,馬馱著有赴死決心的勇士前往戰場,人留馬走,咒術下鬼哭神嚎、天崩地裂,加上白雪紛飛,血流成河,描寫的悲壯程度,絕對遠超過哈利波特!!

 

 


佳句摘要:

卷十二

「沒有拿起,就沒有放下」是多麼的深刻,簡單地說,就是沒有經歷,就無法塑造。

不去體會其中的萬般滋味,一步一步去還其中的因果,又談何放下?放下的基礎至少是無憾,無憾以後才談看清,看清之後才能輕輕放下,還自己一片雲淡風輕。

 

 

如果只是一份絕對的理智,沒有感情可言,沒有內心存在,那天道就是真的不仁,若是真的不仁,那還有什麼因果輪迴?

 

修者比普通人慘的地方就在於,普通人往往最後還能入輪迴。你我修者,本就逆天而行,一般遇見死局,都是魂飛魄散的下場,那裡還有怨?

 

我越發感慨 命運就像一個最好的編劇

 

癡兒,紅塵煉心之痛莫過於此,我早已千錘百煉,看透痛若只是平常,那痛亦不是痛,煉過的心,本該如此。

 

卷十三

最不可追的就是往事

 

姜淳一師父說:

「承一,你不放,也會從你手中飄落,你又何必撕扯的彼此都是傷痕?感情若重,放在心中便是,放在回憶中已好!有時候擁有的價值並不是在於你的一句你不放,難道你還不明白?」

 

不管在何時人,人都必須要承認,有時候想要快速的得到認同,還需要一些有巨大影響力的人支持和幫服。

 

開弓沒有回頭箭

 

arrow
arrow

    Flo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